20162316刘诚昊 第三周学习总结

20162316刘诚昊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三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垃圾”文件即为不能被再调用到的字符串或其他。
2.import声明是为方便使用Java的包而出现,但并非一定要有。
3.序列从“0”开始,而非“1”。
4.在输入一串英文的时候,用**** = scan.nextLine();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1.问题:教材中3.6.2有一些错误。(P56)
在这页提到:模式字符串“0.###”表示小数字左边要有一位数字,如果整数部分为0,则小数点左边写0, 它还表示小数部分要有三位数字。
DecimalFormat类我在PP3.3中有用到。
解决过程: 按照PP3.3随机电话号码的要求,第二部分的3位数字与第四部分的4位数字,是要齐全的,于是我使用DecimaFormat类,并声明第二部分为3位:

运行结果显示:若Random随机到的数字为少于3位,仍然被自动去掉了“0”。

后来我把“###”改成“###.”后,结果只是数字串后面多出来一个点,少于3位的仍然被自动去掉“0”。
经过摸索,我发现若把“#”改成“0”就可以了: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填空:Java程序开发中遇到的逻辑错误,命令行中要用(JDB)进行调试。
没有复习到这个知识点。
填空:~0b1011的十进制值是(-12)
对前面的符号不了解。
填空: int i=3; System.out.println(i++);的结果是(3)
“i++”与“++i”在此处意义是不同的,此处若用的“++i”,则答案是“4”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83/83 1/1 8/8
第二周 409/500 2/4 23/31
第三周 772/1000 3/7 22/53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其他

这学习任务的周的难度比上周增加了很多,开始感受到压力了。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2小时

posted @ 2017-03-19 22:23  20162316刘诚昊  阅读(17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