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盒子刷Armbian整理

1. 前言

N1 天天链是斐讯出的一款挖矿产品,虽然已经翻车,但是本身硬件配置还是很不错的,晶晨 S905D 主控,蓝牙 4.1,双频 WiFi,2G + 8G,USB2.0,HDMI。而一个只要不到 80 块,真是玩 Linux 神器。买了个回来折腾刷上了 Armbian,记录一下折腾过程。
本文是参考斐讯N1 – 完美刷机Armbian教程斐讯 N1 刷 Armbian 5.64并结合自己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整理而成。

2. N1降级

安卓系统的标准启动过程如下:

bootloader:斐讯针对该盒子硬件实现的类似BIOS的东西,它负责硬件的初始化,最终引导操作系统。
boot分区:放着安卓操作系统的内核文件,由bootloader唤起,也就实现了进入操作系统的效果。
recovery分区:类似于WinPE的东西,如果boot分区挂了,则可以通过Recovery方式进入一个临时的操作系统,然后恢复boot分区(类似于ghost做系统)。
问题就在于,bootloader是斐讯针对盒子定制的,它设置了一些限制,比如:

  • 只能使用他家的安卓系统
  • 不支持U盘引导操作系统
    所以呢,恩山论坛有一位叫做webpad的大神,修改了斐讯的bootloader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bootloader覆盖到盒子里面去。

webpad提供了工具,大家按照教程与工具:https://www.right.com.cn/forum/thread-340279-1-1.html,通过adb网络连接的方式刷入即可。
这里我的操作步骤如下
硬件准备
N1一个
U盘一个(32G)
HDMI线
USB鼠标
双公头 USB 线

  1. N1开机.连接HDMI到显示器、插上网线,USB线一头连接PC主机一头连接N1靠近HDMI接口的USB口,你会进入斐讯自带的安卓系统,点击四次固件版本,开启adb调试。

注意记录一下N1 IP地址,后面会用到

2、在电脑端保持目录结构解压 斐讯N1官方系统降级工具.zip

3、电脑端运行 run.bat ,按提示操作:

N1的降级操作

上面是T1的降级操作,N1选择2操作,其他类似
一台N1这辈子只需要做一次降级操作,后续不需要再研究这个问题了。

N1进入线刷模式

3. 制作Armbian U盘

armbian的整体逻辑如下:

为了把armbian刷入emmc存储,我们首先得把armbian刷到U盘上,然后通过U盘引导进入armbian系统。
U盘进入系统后,我们执行一个命令就可以把armbian系统的boot分区以及rootfs等等都copyemmc上。
一旦完成emmc刷写,此后bootloader就会直接读emmc中的boot分区,直接引导进入armbian
首先是选什么版本的Armbian,以及替换哪一个dtb文件,我直接告诉大家结论:

Armbian 5.77版本,使用xiangsm的dtb文件,这是恩山论坛的帖子:https://www.right.com.cn/forum/thread-510423-1-1.html

这是目前恩山论坛最新也是最广泛肯定的版本,大家就不要自己再折腾研究了。

至于armbiandtb分别是什么来头,我简单说明一下:

armbian:直接来源于armbian的官方,armbian其实就是debian发行版为arm架构适配后的版本。也就是说,恩山论坛是没有人去改动armbian系统代码的,是非常可靠的。
dtb:各种品牌的盒子千千万,每个盒子使用的网卡啊、cpu芯片啊的型号千千万,armbian内核为了能够和这些外设正常工作,就要求提供一种叫做dtb的描述文件,我理解就是针对各个硬件的驱动程序。

为了让斐讯N1的各个硬件可以被armbian正常调度,所以需要给斐讯N1适配一套dtb文件。
dtb文件需要随着内核编译,所以不同armbian内核版本必须使用配套的dtb文件。
目前斐讯N1dtb文件已经被armbian收录到官方源码库里,但是使用的时候linux负载会显示的很高,所以热心网友为armbian5.77编译了一个fix过的dtb文件。
armbian5.77大家直接走我的网盘下载即可,因为从armbian官方下载非常慢:

1. 烧录系统到U盘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7AmPhRkP1LKtqb6X7s9IA 提取码: sjp9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插入之前准备好的U盘打开balenaEtcher,选中Armbian系统将其烧录到U盘

2. 修改dtb文件

armbian5.77修改过的dtb文件从上面的帖子里下载,然后打开我的电脑U盘:

meson-gxl-s905d-phicomm-n1-xiangsm.dtb文件放到dtb目录下面

使用Vscode打开U盘根目录下的uEnv.ini进行修改:

dtb_name=/dtb/meson-gxl-s905d-phicomm-n1-xiangsm.dtb

至此,U盘系统制作完毕.

4. 进入U盘armbian系统

千万不要在安卓系统开机的情况下插入U盘,否则U盘中的文件权限会被安卓系统篡改!这不是一句废话!

先将N1断电,拔出N1上的USB线,将刚才制作好的U盘插入靠近HDMI口的USB口,然后通电
用cmd命令进入刚才线刷工具的data目录

执行如下命令

adb connect 斐讯IP
adb shell reboot update


此时即可触发U盘启动

默认用户名和密码为root 1234登录即可
ls -l /确认一下目录权限没有被安卓篡改,都是root用户即可:

5. 刷armbian到emmc

登录成功后会发现当前目录下有一个install.sh

./install.sh

安装完毕后即将U盘中的Armbian系统刷到emmc中,完成后halt关机拔掉U盘,所有刷机工作就结束了。

posted @ 2020-06-28 09:51  if年少有为  阅读(74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