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复习考研,拖到现在才来完成这次的作业,作业的信息量太大,也不知道有没有理解全面,先回答必答的几个问题。

 

  结缘计算机: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你热爱这一专业吗?

  来集美大学念书是个意外,选择软件专业完全是跟我爸赌气之下的无心之举。高考报志愿的时候眼高手低,以为超过一本线15分的成绩妥妥的,山师山农青科技随便挑,结果省内的大学一个都不要我。高中时候的文青情结让我特别想到厦门读大学,好朋友也说最好的选择是厦门,有次百度“厦门大学”出现“集美大学”的相关词条,我才知道厦门原来还有个在山东招本二的还不错的学校。本一滑档之后一直跟我爸吵架,本二报志愿的时候赌气报个学费最贵的,阴差阳错就进了这一行。

  山东考生历来都是学霸级的存在吧,特别会考试的那种,虽然看起来本一是个差强人意的结果,大学也基本上每个学期都能拿奖学金,但是我特心虚,真的,我成绩很水能力还不行。为了顺应传统的应试教育十几年来一直都在死读书,北方考生这一点被大家诟病好久,最怕别人说“你除了会念书还会干什么”,其实我也不是特别会念书,但是我挺会考试的…计算机这一行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当我从各种途径耳濡目染之后,也在努力从多年的学习习惯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适应这个行业的特点。

  和这些博主比的话那就差远了,A[1]博主说刚进大学的时候为了社团瞎忙,我还深有体会,但是看到“我的高等数学期中考试只考了不到80分”的时候真是自惭形秽。大一的时候学长告诉我考试只要能过就行,我傻傻地信以为真,高数通宵复习才刚刚及格,后来才知道那个学长还在留级能不能毕业还不知道,后悔不已。当时咨询考到北邮的学姐的时候,她说现在身边的学长学姐动辄BAT华为亚马逊,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更加想努力。所以还是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才行。

  热爱是个程度很深的词,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热爱这个专业,但是有次听讲座,一个公司高管说你们选择了计算机,相比于其他专业来说,就已经是走在时代的前列了,我就想,如果一定要改变世界的话,为什么不用最酷的方式呢。

 

  在计算机系里学习: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

  可能我已经过了愤青的阶段,H[2]作者的控诉在我看来多少有些太偏激。我的高中临沂市第一中学还算是蛮优秀的学校,不管是老师的教学水平还是同学们的整体素养都处于中上层,大二有一段时间看到高中同学的大学生活过的风生水起,学医的开始自学编程,学通信的开始画漫画,以前最皮的同桌每个学期都是专业第一,大家参加各种比赛拿奖拿到手软,我开始感到绝望。跟周围的人没有共同语言,也没有上进的动力,我把这一切归咎于学校太烂。现在看来,学校水平固然是重要因素,内因才应该是最重要的吧(恩马原老师说要内因才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多从自己找原因)。集美大学算不上什么好学校,但还是有像万春这样优秀的老师的(我是万春老师的脑残粉),关键在于你的态度和选择。嵌入式ARM是门选修课也是对软件学生来说不是特别重要的一门课,但是却是我三年来学的最认真的一门课,万春老师一直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引导我们学习,让我们从最常识的地方思考,告诉我们不能清楚地解释问题说明你还没掌握这个知识,让我特别受用。也许课本上的东西不久之后就会忘记,但是这种不停思考的习惯我会一直保持下去,这才是教育的可贵之处。

  我姑且将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区分为大学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不能说培训出来的学生能力就不行,只是这两点的侧重点有所不同,E[3]博主说“并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听说IT行业工资高,培训几个月就月入8K+”和“工作了若干年,想换一个职业”的人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可以接受,我觉得就算科班出身参加培训也无可厚非。大学教育的重点是思维方式和认识的养成,就是从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宽,说起来很抽象的东西。大学教的很多学科可能你今后再也不会涉及,但是理性的逻辑思维之光已经深深的印在你的骨子里,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软实力的提升必定会加速硬实力的快速增长,当然,你肯学习肯努力的话。

  大学生活还是有可以吐槽的地方的。比如教学内容陈旧不能与最新的发展趋势接轨,很多最新的技术和理念没有办法系统的学习,这也是我觉得技能培训可以接受的地方;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我们大四竟然还有六门课,卓越班的同学都可以安心复习考研了我还要写作业还要上课,期末考跟研究生考试时间还冲突,完全不为学生考虑;老师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老师为了考试而讲课;期末考试的难度太低,要求不够严格,本身根据预估成绩比例倒推考试难度就让人苦笑不得,为了让教学水平看起来好看而放水,这样学校怎么能进步哦。其他的政治生态的问题不提,到处都有这种现象,想清静就避而远之。

  国外大学生活了解不多,不提。

  我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术业有专攻且广泛涉猎。比如只规定学分,自己选择和安排想要学习的科目,完全可以缩短大学时间;学校之间多进行交流学习;更加开放的课堂等。跟现在的教育区别还是很大的。

 

  未来规划: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相对于程序员我更想做产品经理这样更加直观更考验综合能力的工作,硬性的约束更少,灵活性更高,要求逻辑思维能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需要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不停进行思考,发挥更大的想象力来改造和创造事物。人总是对未知的事情有恐惧心理,但是一旦跨越了这个槛,你就会发现尝试和思考实在是太有意思了。

  目前的计划是先考上研究生,有个更高的平台。寒假的时候去南京大学找我姐玩,吃饭坐在旁边的人或者路上擦肩而过的三三两两都在讨论学术问题,学习室里的师兄师姐在翻英文文献,天空学院就建在旁边的山上,学院楼都比我们的图书馆还要大,从南门到北门要走三十分钟,公寓楼可以看到夕阳,路边时不时有人在吸猫,猫还会钻到你的车子底下来,我就想这个地方实在是太棒了!马上要进行推免了,不过感觉我拿到推免资格的希望不大,毕竟看的是前面三个学期的表现,底气不足,但还是想去面试一下涨涨经验。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希望以后得到的所有东西我都能说”I deserve it”。

 

  虽然要复习考研,但是我还是对这门课程充满了期待,希望能跟经验更丰富的人学习和交流。我也打算从这篇作为起点,好好利用博客园这个途径,记录自己的学习、思考和进步,以期能不断的提升和拓宽自我。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2].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3].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