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系统格式化硬盘后装XP遇到grub rescue的问题

      好奇于深度的Deepin系统,给老电脑装了xp和deepin双系统。无奈07年的机子带Deepin,实在是太卡了。正好想给硬盘重新分区,直接将硬盘格式化,重装了xp。于是,问题来了,开机显示:

GRUB loading
error:unknow filesystem
grub rescue>

    那么,什么是grub呢?GNU GRUB(GRand Unified Bootloader简称“GRUB”)是一个来自GNU项目的多操作系统启动程序。GRUB是多启动规范的实现,它允许用户可以在计算机内同时拥有多个操作系统,并在计算机启动时选择希望运行的操作系统。GRUB可用于选择操作系统分区上的不同内核,也可用于向这些内核传递启动参数。在X86架构的机器中,Linux、BSD 或其它Unix类的操作系统中GRUB、LILO 是大家最为常用,应该说是主流。

      由硬盘启动时,BIOS通常是转向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扇区,即主引导记录(MBR)。装载GRUB和操作系统的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操作步骤:

1.装载记录。基本引导装载程序所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装载第二引导装载程序。

2.装载系统。如linux内核。GRUB把机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操作系统。

      有以下几种情况会出现我们的问题:

1,想删除ubuntu,于是直接在windows下删除/格式化了ubuntu所在的分区。

2,调整磁盘,利用工具合并/分割/调整/删除分区,使磁盘分区数目发生了变化。

3,重新安装系统,把linux安装到了新分区,原有分区已经格式化,但是没有重新安装grub2。

4,用ubuntu备份工具/衍生版制造工具等,把主分区回复成了8.X的老版本,结果老版本的grub是grub1,于是把grub2破坏掉了。

      总归,是由于操作者不知道grub2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一般情况下)写在了mbr上,另一部分写在了某个分区的/boot/grub目录(如果/boot单独分区,则直接写在对应分区的/grub目录)里面。由于上述操作,致使grub2的mbr里面的那一部分找不到/grub目录里面的那一部分了(或者那一部分已经删除了)。

      那么什么是MBR?MBR,即主引导记录,是对IBM兼容机的硬盘或者可移动磁盘分区时,在驱动器最前端的一段引导扇区。MBR是不属于任何一个操作系统,也不能用操作系统提供的磁盘操作命令来读取它,但可以通过命令来修改和重写。

      我重装系统使用的是进入Win PE,然后Ghost恢复。如何在win Pe中解决该问题呢。磁盘分区工具DiskGenuis有个重建MBR的功能,可以重建MBR,清空Grub2。这样,开机就重新引导启动Windows XP了。


posted @ 2015-03-05 11:49  龙格泽月  阅读(1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