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小记

6月30号,原业主叫人来拆走了空调,热水器和灶具油烟机,然后去小区结清了物业,房子这个事情总算是全部了结了。

原业主确实是个极品:
1,当时贷款没有下来,居然跑来跟我说要利息,真是无语,贷款发放本来就要等一段时间,要不叫什么贷款,主要还是因为最近房价上涨,原业主觉得卖亏了心理不高兴,一肚子的火气,说起话来也是冲的不行,真是找骂,事后说涨跌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又不能改变什么,多给你点钱?何必搞的对方火气。
2,5月底搬东西,去物业结账,他非说已经交了物业费,在物业大吵,好像真的一样,他老婆也打电话说交了,搞的物业和我都相信他交了,然后让他回去找下单据。后来结果就是没交,真是服了,演的真像啊,可是最后还不是得交么,有什么意义。床,柜子,桌子,都破的不行的那种,本来就懒得要,还有破电视,洗衣机,电冰箱,他还当宝,本来就准备买新的。本来说空调,热水器,灶具油烟机不搬,当天又说要搬,但是要找专门的人拆,所以下次搬,我说行,反正也不要。后来他老婆又说不搬了但是要我给他点钱,原来还是要钱啊。我说不要,你搬走,反正卖不了两个钱请人拆还要花钱,正好他拆走我买新的,要不我还自己请人花钱拆。
3,6月底他说要搬空调,我说行,你一次都搬走,他说不行,后面再搬,我就火了,烦不烦啊,老搬东西打扰我生活,你不搬我就全扔了,真把我家当仓库啊,他就说你敢扔什么的,就开始对骂,真是找骂,过了一会他又电话说找师傅一次全搬走。最后约好第二天全部了结。我真是气的想扁他。给几个哥们打电话叫第二天过来防备着。去物业缴费,他又骂骂咧咧的,我说赶紧交完然后我们练去,他也没胆子了,就说什么房子闹鬼吓唬我……无语了。有些人不说话你还不知道他是个SB.

干事就怕遇到恶心的人,买这个房子倒是很迅速,除了交接颇有些波折,现在理解网上经常有人说买新房的和开发商闹起来,维权估计更加费劲。

2月9号到了北京,在网上看了一周的房源信息,2月14号去选中的楼盘实地看了看,本来预算是70多w,到了北苑一看,房子倒是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也激发不了购买的欲望,客厅实在是太小了。从上午看到下午,最后觉得不错的房子都要90多w,心里觉得不是特别合算,要是不提高预算那估计住的也不爽。下午快5点了又跑到明天第一城看了一圈,看房子的人很多,中介都不待见我了,没有人愿意带我去看房子,而且放出来的只有3套房源,明显的感觉到立水桥的房子涨价了,觉得不划算,商用的50年,而且不能公积金贷款,也没有看到合适的。逛了一天觉得累的不行,回到太阳宫,中介又说有一个房子,要不顺路去看看?就又去新纪家园看了看,这个户型与上两次的相比,算是顺眼点的。哎,在北京,这种90以下的小房子里面,客厅和卧室算是大的了,我就是希望客厅大点,但是户型不是很好,不方正,而且阳台很小。觉得还算性价比合适。可能这一天看房看的麻木了加上也没看到合适的,无形中也给这套房源增加了点印象分。以前也看了2套房源,就在租住的房子附近,也是新纪家园,都是晚上去,要不也没有时间去。没有特别合适的,有一个户型感觉还可以,叫哥们去看,直接枪毙,说朝向不好,朝西还有遮挡,一点光都没有,当时也没有太上心。

后来又叫了哥们一起去看,上午去的,主卧还是有阳光的,光线可以,但因为是塔楼,凹陷在里面,只有中午一段时间有光。主要是看重了周边的环境,门口100米就是地铁和一个京客隆超市,旁边100米还有一个太阳宫公园。坝河边上也有个菜场。哥们说小区是回迁户,物业不好,小区环境不好,算了,我反正也就晚上回来睡个觉,回迁户也好,还是所谓的高素质人也好,我也不和人家打交道,物业和我关系也不大,过以前老家也没有什么物业,可能也没有那个习惯。小区环境我也没心情和时间去浏览。而且看房子真是累,虽然真正来说我只看了一天,我现在理解M君说他当时看的累了,就随便买了,同感。

2月21号和房东越见面,聊了下价格,当时我哥们特别能说,从我比较困难,他们都要借我钱说起,一直说到我妈为了给我凑钱把家里唯一的水果铺都卖了……还说我女友就是逼我买房,而且还不出钱……总之,我都没想到他这样能侃,把我那个困难和想买房的矛盾表现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我真想给他颁奥斯卡奖……最后房价到了97w,然后我哥们说不行非要95w,拉我要走,这时中介坐不住了,当时行情不行,他们好久没有开单了,就想赶紧做成一个,因为如果连续几个月没有开单的话,好像就要辞退,最后中介费也给降到2w(算是便宜的了)。加上税和中介费总价102w,交了定金和签了居间合同。

周一去公司一说我买房了,同事都惊讶的不行,看了两周就敲定房子了,算是快速了,好几个同事当时也看,结果看到现在都几个月过去了,还没有敲定,我总觉得这是一场事情,赶紧办完完事。

接着就开始真正的繁忙,我的这个业务员只是带客户看房子,贷款这块根本不熟。说是他们公司要收贷款服务费才给办公积金贷款。我自己打公积金中心客服电话,问清楚了过程,心里有了底,不让他们给办,自己办得了,省钱,现在想想,其实公积金贷款很简单,只要你缴纳过公积金能申请公积金贷款,按照公积金中心网上要的材料,一份不少的去办,公积金中心这个政府部门相对来说办事能力和效率都相当的不错。

主要就是初审,初审完了,就会有公积金的人通知你该办哪一步怎么办,所以说还是挺方便的。当时约好了去初审,这个业务员不懂,然后问她的同事说的材料的和公积金中心要的不一样,材料准备的不足,一直在公积金中心补材料,搞了几个小时,跑上跑下的复印。当把材料准备好,办理也就不到一个小时。自己办贷款,关键就是要中介给你网签的合同,别的都是自己准备。因为什么都不懂,确实觉得有点烦,但是一想到几千块钱,和这个自己办的烦恼比起来还是能省则省,其实也没有多烦恼,打电话问公积金客服就行了。

注意的几点
1 中介之所以总是要你去办理商贷,说公积金贷款这不好那不好,主要原因是办理商贷有回扣,而公积金没有回扣。
2 中介说公积金不能把房价做低,不能避税,其实两年以上的,没有营业税,只有个税1%和契税1%,好像是做低税可以便宜点,但最多也就便宜个几千块钱,公积金利息比商业低,20年下来那可不是几千块的事情。而且最关键的是谁说公积金不能做低?可以做低,一点关系都没有,只要房东同意,我的合同就是83w,然后私下把钱给他就行了。其实也便宜了税(9700-8300)=1400,没多少,但是可以便宜点是一点。
3 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是Min(公积金可贷款额度,80%*房子成交价,80%*房子评估价),三者最小值。公积金可贷款额度可以在公积金网上查,和你每个月的交公积金的多少有关。我的额度是68w,房价成交价83w,评估价82w,评估价是评估公司评的,大概是地区指导价,人家也是明白人,差不多绝不会和你较真的,会让你能贷款成功的,即三者(68w,80%*83w, 80%*82w))的最小值65.5w,我贷款65w,正好小于65.5w,当然这是我算好的,所以房价成交写的83w。
4 公积金中心的担保费,其实可以不交的,不交的话,就是过户,然后抵押,然后放款;交了,就是过户,放款,抵押。放款提前,其他该办的,一样不少,对买方一点好处都没有,对卖方可以早点拿到钱,但是北京的交易,所有费用都是买方负担的,那我为什么要交,你想早点拿到钱,那你交这个担保费嘛,能省则省。
5 首付款。公积金初审的时候要首付款收据,一般来说,是过户当天再给的首付款,但是要先申请贷款,通常的做法是给房东打个欠条,然后他写个收据。我当时办的房东不愿意,我就把首付款给了部分给他。剩下的过户当天再给。

“从下个月开始,每个月的xx号还房贷”,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正式宣布我开始了房奴的生活。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和租房的感觉差不多,地到现在三个月拖了两次。买完房子就像买了一件衣服,买完就放在那边。只是想到以后不用再搬家搬东西了,感觉好一些。

posted on 2009-07-05 16:37  idiot8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