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代码,享受人生

SOA is an integration solution. SOA is message oriented first.
The Key character of SOA is loosely coupled. SOA is enriched
by creating composite apps.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最简单和常见的uml表示(给一些懒的看书的人看的)

Posted on 2004-12-13 22:19  idior  阅读(283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代表 public                   # 代表 protected             - 代表  private

 

继承的uml表示 继承是 is-a的关系 用斜体表示abstract class



Aggregation 的uml表示


Composition 和 dependency relationship 的uml表示





窃以为有上述图,看看类图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不过看过模式给我的体会就是,掌握了模式的概念
对你看UML图是有巨大帮助的,那是你看到的是一个一个的模式,而不在是仅仅是类的关联。
这样就会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

顺便说说模式的好处:

可以重用已有的好的设计,可以提供一套供程序员交流的语言

模式可以让你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看待设计的过程,更加体会OO的思想,而不是过早的卷入编码的细节。

 

看待问题应该从大处着眼,而不是关注于实现的细节。模式可以提升你看问题的抽象程度。这才是模式最大的益处。

 

模式是经过考验的思想,比那些突然的想法更可靠,更具有扩展性。通过学习模式将对OO的思想有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