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初体验

    2010年6月,当Jobs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向世人展示iPhone 4代的时候,我被它所吸引了。它外观要比iPhone 3GS好看很多,拥有了更多的新特性,比如Retina 显示屏FaceTime可视电话、前置摄像头,还有iOS 4.0带来的多任务处理创建文件夹

    因此我一直就像以后换新手机的时候就买一个iPhone 4吧。但是到了正真要换手机的时候,却没有选择iPhone,反而选择了Android系统的HTC Aria。这主要是从几个方面考虑:HTC价格便宜,差不多只要iPhone 4 16G的一半;我已经拥有了一个iPod Touch 3代,应该再感受一下新的事物;朋友全都买了iPhone,我想玩可以借他们的。

    经过了3个多月的使用和体验,我发现自己的这部Android的手机真都用起来感觉要比iPhone 4好,首先从外观上说它要小巧很多,放在手里也更舒适,重量也相对要轻一些。在应用方面也有很多比iPhone做的要突出的地方。

    反观iPhone 4的力推的FaceTime只有在连接Wifi的时候才能用,又只能跟iPhone 4,iPod Touch 4以及安装了FaceTime程序的Mac通话,实在是感到无比的鸡肋,我也很少看到朋友使用FaceTime,倒是我会拿着他们的手机自己跟自己FaceTime玩;而多任务上,因为iOS 4.0貌似不会自己主动去关闭应用程序进程,必须双击Home键进去手动关掉,否杂程序会永远运行在后台,最后甚至出现内存不足,我就见到一个不太懂的朋友,3个月没有关闭过这些程序,最后我们花了差不多1分钟才把iPhone上都程序一个个关掉。而Android只保留最近6个运行过的程序,因此不会用这样的情况发生。

    因此只有文件夹和Retina还算比较出色的。不过到了现在才出现这些好的功能,让那些拿着老产品的用户感到伤心:Jobs你让我们等到花儿都快谢了。


    用了3个月的HTC,也来总结一下我在使用过程中所感受到的Android的实用性。

    当然本文指出的Android的特点,并不一定是iPhone的缺点,只是在这一些方面上,相对而言Android要做得好很多。而在另一些方面,Android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 自由的程序显示

    Android和Apple(iPhone和iPod Touch在应用方面很接近,所以用Apple来包含二者)一样,应用程序都在屏幕上占据一个固定的位置显示。但是Apple会把安装在上边的全部应用程序都显示在屏幕上,不遗漏也不重复,一个程序占据一个网格,用户只能调整它们的顺序,或者分类排放到不同屏幕里(Apple最多可以有11个不同的屏幕)。在没有文件夹功能的时代,有时候找应用程序是一件痛苦,因为我们经常会安装很多不经常用的程序在里面。虽然Apple有搜索页,但是人们并不太会去使用它,因为记忆是一样更痛苦都事情。

    Android感觉就做的很好,所有的应用程序很全部存放在“All programs”里面(不过在这里面看起来还是挺乱的),我可以把我经常用到的程序拖出来复制到“桌面”上,而且我不止可以拖一个出来,我可以拖任意多个分放到不同的屏幕下(Android默认是7个不同的屏幕)。这样多个应用程序又什么意义呢,看起来多么冗余啊?

    但是有时候我们按不同的方式将程序分类到不同屏幕的时候,我们可以将一个有两种类别的程序分别放进两个不同屏幕里。不过一般也不会去冗余一个程序到不同屏幕,但是这种自由却给我更好的用户体验。

    除了数量的自由,在位置排布上Android也很自由。Apple只能顺序的在屏幕在从左往右,从上往下分布应用程序,只能改变它们的顺序,却不能固定它们的位置。Android则可以在屏幕上随意摆放,只要程序落在网格内即可。于是我就可以摆出一系列特色的布局来,玩一些排列组合的“小游戏”。

 


   程序排布比较自由外,Android的桌面背景也要比Apple的好看很多(Apple 4之前桌面还是一片黑呢),因为Android的每一个屏幕分享整个背景图片的一部分,因此滑动屏幕的时候,背景也会有在动的感觉,而且非常的柔和。相对于Apple死板的背景感觉就会舒适很多。


  • 丰富多彩的Widget

    在Android里面,有很多实用的Widget,它们有些是独立的程序,有些是程序的扩展功能,有些是应用的一小部分。

    而且有些Widget还会在屏幕上占用多个网格,这样就会使得Widget更加的显眼和突出。

    比如下边的Notes它就占据了一整块屏幕,我可以在上边记录下一些代办的事情,或者是临时的号码,甚至是个性签名。虽然很占用空间,但是却可以让我很清楚的看到它的存在。而Apple我好像至今还没有看到有这样的应用程序。

    还有下边是手机设置快捷方式的Widget,虽然都可以在手机的设置功能栏里面找到,但是把它们单独的放在外边,用起来就会感到更加的便捷。

 

    还有第一张图上的那个“国际长途”,则是一个联系人的号码,点击它可以直接拨打电话过去。用这样的Widget,把一些常用的联系人放出来查找起来不就会变得很方便(当然了我还它们都归类到了文件夹中,这样使用起来就更有条理了),或者将重要人士的号码放在桌面上岂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 强大的自带程序

    以下程序都是Android自带的,让我感觉每一个都非常的实用,比如Talk和Navigator,这两个就是我用得最多的程序,而在Apple中甚至没有很好的代替品。

    Talk就是Gmail里面的那个Gtalk了,所有Gtalk上的好友发给我消息都会直接传到我的手机上,而且看起来是以推送的形式,因此相比QQ,MSN等我并不需要长时间的登录,跟收短信一模一样,而且在Gmail里面会记录下我的所有聊天记录,不只是留在本地而已。

    Navigator功能是我在买到汽车之后发现的,它就是手机上的免费GPS(这省了我一大笔钱),同样有语音提醒功能,用的是谷歌地图,而且看起来比很多普通的GPS要更加的精准,同步也更及时。使用的是3G网络的流量,但是很省。因为这个GPS就是我的手机,自然携带起来也更加的方面,还可以用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甚至是我的双脚。Apple的Maps虽然也可以导航,但是就没有这个这么好用了,而App Store里的GPS好得都是收费的,可用性又多高也不得而知。

    这个Navigator也有扩展的Widget,可以设置一个地址在上边存放到屏幕上,于是我就把很多常去的地方记录下来存放在文件夹中,每次要去哪里只要点一下就好了。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用电会比较快,打电话就看不到导航了。但是结合车载充电器电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而法律本来就规定不能边打电话边开车。 

 

    其他的像IM,Quickoffice, PDF Viewer, Google Translator,在App Store上都有很多很好的同类程序(当然好坏收费不一)。不过如果手机能自带这些程序,岂不是更好的事情,用户不用劳心劳力的去找这些程序,还为了不花钱而破解自己的手机。
    之所以把Gmail也放在这里,是因为Android视Gmail为特殊的mail(手机里还有一个叫Mail的程序),但是它真的很特别,首先它的邮件是推送过来的(我在Touch里的Gmail就不是推送过来的,每次要打开一下才能更新上来,也许Apple也可以推送Gmail只是我不太清楚),而且查看邮件就跟在浏览器中查看有相同的格式。比如若在Gmail中设置相关的往来回复使用Conversation View,那么手机上也会是相同的层叠视图。

    另外在Gmail中输入了Google帐号后,整部手机的联系人就可以和Gmail的联系人进行同步。我经常就在电脑上登录Gmail来添加联系人,然后用手机来拍照用作联系人都头像。

    Apple的联系人也是可以跟Mac同步的只是在每次用数据线连接的时候用iTune才能同步,当然也可以和一些邮件联系人同步的只是我觉得用起来总是没有Android那么好。

  • 不足之处

    我的手机也有很多有瑕疵的地方:

    重力感应就没有Apple的灵敏,每次我横置过来就没办法竖直回来了,需要退出程序重新进来才行;

    照相功能很差,虽然号称是500w像素,拍出来的效果总是不太好,不防抖经常会模糊,没有闪光灯就无法在灯光不好的地方拍摄;

    手机小巧的弊端就是屏幕较小,键盘常常会占据很大的空间,用中文输入法的时候还有字词后选区,这样可见范围就更小了。

    不过这些看起来都不是Android的不足,而是HTC手机制造商的过错。

posted @ 2010-11-21 17:51  Ider  阅读(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的围脖

Fly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