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无人自助收银系统

作者:李昊旻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71129/answer/333193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科普一下,应该还有朋友不太熟悉无人自助收银系统。上个图,自助收银机大概是这个样子(网图):


简单说,超市自助收银机就是在没有收款员的情况下,让顾客自己完成商品扫描,装袋和支付过程的设备。我见过最简陋的自助收银系统,是把一台普通的收银机(也就是个工控极的PC)改造了一下扔在收款台上让顾客自己操作。而高端的设备,看上去都和上图这个比较像,可以扫描一般商品,可以扫描二维码做各种营销,支持各种读卡器,指纹识别,支持现金支付找零,包括纸币硬币。当然,内部也有很多很专业的门道。比如这个纸币找零,高端的设备是循环的,也就是前一个顾客放进去的钱,还可以找给后一个人。也有非循环设备,就是放进去的钱不能找出来。后者结构简单,但是便宜很多。

那么回答两个问题:

一、国内超市无人自助收银系统为什么发展缓慢?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先要弄清楚自助收银的优势和短板。

优势:
节省人力,省下收银员的成本。
可随时扩充收银通道,人多就多开几个机器。这其实也是省人力。
满足爱尝鲜的顾客。

劣势:
设备昂贵。题主说的NCR,软硬件一起卖,一台机器貌似30万左右,而且要买至少4台还是多少。加上实施二次开发维护损耗等等,真心贵。
防损困难。防损是零售专业名词,防损的一大块就是防盗。要知道一家超市每年因为偷盗损失的可能是零售额的1-2%,全球做的最好的沃尔玛据说0.7-0.8%,对于平均毛利率10-15%左右的超市来说真的很肉痛。国内大环境下,自助收银的偷盗率一定是高于有人收银的。(广告:敝公司产品就想了很多招来改善这个问题。)
收银速度慢。真的,自助收银不快捷,尤其是买的多的时候。想象一下有人给你扫描和你自己扫描的速度就明白了,还不算装袋支付的时间。

看到没,优势主要是人力成本,但设备成本吓死人,顾客并不方便,还有隐形被盗成本。自助收银也不能完全“无人”,因为顾客可能不熟悉操作,也会出很多状况,所以每几台自助收银机一般都要配个主管来随时服务。算个简单的账,就知道人力成本要多高的时候,超市才会有充足的动力去部署自助收银了。

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有,至少有折衷。大家回想一下,超市结账的过程,在扫完商品以后,你要付钱。付现金要找零,刷卡要签字,有的小票打印机慢的,经常还要等一会儿才能拿小票。有些人就想到一个方案,就是扫商品还是有人帮你扫,扫完给你个条码纸,类似超市存包机打印出来的那种,让你自己去另一个设备上支付。这个设备,可以支付现金,可以刷卡,还能用支付宝微信等等新支付方式,样子看上去更像ATM。只要扫一下条码纸,就可以接下去完成支付的过程。这个方案既能够提高收银效率,减少排队,又能避免自助收银带来的防损问题,而且这种支付终端要便宜不少,如果不支持现金只支持刷卡,更是便宜的吓人。我知道上海有超市已经在大量使用了,魔都的朋友可能知道。照例广告,敝公司也有产品。

二、为什么不用RFID?

题主问这个问题,看起来对零售和RFID还是不太了解。虽然看上去“所有的商品都有RFID所以就不用扫描了”听上去很美,但至少现阶段技术还不成熟。

第一,RFID成本虽然降了,但是仍然没办法装在每一个超市商品上。成本是问题,体积也是问题,把RFID装上去的人力更是问题。

第二,目前再好的RFID阅读器在同时阅读多个进入范围的RFID准确度都不太高,总有一定概率误读、漏读和重复读。现在这个准确率别说用在零售,连一个总被提到的“一车货开过门口就知道每个箱子里装的是什么”的场景实现起来都困难。

回到问题来,NCR很贵,但还是用的条码扫描,至少我没看到RFID的方案,不知道国外有没有。RFID在零售业要用起来,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posted @ 2016-04-13 10:43  higer  阅读(9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