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treeView 取消选择事件

需求:选择树的节点时,会触发某些事件。但是部分节点的处理比较特殊,不能选择。另外,前台选择的节点尽量不要跳来跳去。

几个知识点:

treeView.BeforeSelect事件,可以取消选择。

TreeViewCancelEventArgs e,e包含有属性Action、Node、Cancel。可以根据Action来判断BeforeSelect事件是由什么操作触发的。同样,Node获取当前的节点,通过Node的属性值也可以判断是否继续往下执行。属性Cancel为true时,不会继续往下执行。(注:至少不会出发AfterSelect事件)

e.Action,是一个枚举。有五个值:Collapse、Expand、Unknown、ByKeyboard、ByMouse。稍微理解一下,可以知道Collapse是折叠节点时的状态,Expand对应展开节点操作,ByKeyboard对应键盘选择操作,ByMouse对应鼠标选择操作,至于Unknown,不全是但包含treeView.SelectedNode = tn;对TreeView的SelectedNode属性赋值时的状态。

应用实例:当节点展开、折叠,以及节点为第一级的节点(也就是没有父节点)的情况下,取消选择事件;而对SelectedNode赋值的情况,不取消事件,但是也不执行BeforeSelect事件中的其他代码。

代码如下:

//切换节点
void treeAll_BeforeSelect(object sender, TreeViewCancelEventArgs e)
{
    var tn = e.Node;
    //一层节点,展开,收缩等操作都不响应。
    if (tn.Parent == null
        || e.Action == TreeViewAction.Collapse
        || e.Action == TreeViewAction.Expand)
    {
        e.Cancel = true;
        return;
    }

    //未知操作执行选择,但不执行下面的act
    if (e.Action == TreeViewAction.Unknown)
        return;

    Action act = () =>
    {
        //DoSomething
    };

    if (true) act();
}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icyJ/

posted @ 2013-05-09 17:30  脸谱匠  阅读(3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