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调用showDialog后需要Dispose

对于winform来说,大家可能有一个惯性认识或者潜意识,Winform在关闭时(Close()方法被调用时),会自动调用Dispose。确实,对很多对象,Close()方法会调用Dispose。然而,对Winform,并不总是成立,只有当Winform以Show的方式,及无模式的方式弹出时,Close才会调用Dispose,也就是说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关闭对话框,Dispose会马上被调用,资源会马上被释放。

但是对ShowDialog,及模式对话框的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你必须显示调用dispose。

Microsoft代码: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c7ykbedk(VS.80).aspx 

public void ShowMyDialogBox()
{
   Form2 testDialog = new Form2();

   // Show testDialog as a modal dialog and determine if DialogResult = OK.
   if (testDialog.ShowDialog(this) == DialogResult.OK)
   {
      // Read the contents of testDialog's TextBox.
      this.txtResult.Text = testDialog.TextBox1.Text;
   }
   else
   {
      this.txtResult.Text = "Cancelled";
   }
   testDialog.Dispose();
}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Winform的设计者不得不这么做,如果在Close时就调用Dispose,模式对话框的调用者就没法访问对话框的属性,比如DialogResult,用户在TextBox上的输入等等,所以记住,在用ShowDialog模式显示窗口时,在下面加上一行代码,form.Dispose()来释放资源。

扩展:模式对话框和非模式对话框

  模态  非模态 
形式上 ①一个模式对话框是一个有系统菜单、标题栏、边线等的弹出式窗口。在创建对话框时指定WS_POPUP, WS_SYSMENU, WS_CAPTION和 DS_MODALFRAME风格。即使没有指定WS_VISIBLE风格,模式对话框也会被显示。

②创建对话框窗口时,将发送WM_INITDIALOG消息(如果指定对话框的DS_SETFONT风格,还有WM_SETFONT消息)给对话框过程。(对话框的窗口过程由Windows系统提供,用户在创建对话框窗口时提供一个对话框过程由窗口过程调用。)

③对话框窗口被创建之后,Windows使得它成为一个激活的窗口,它保持激活直到对话框过程调用::EndDialog函数结束对话框的运行或者Windows激活另一个应用程序为止,在激活时,用户或者应用程序不可以激活它的所属窗口(Owner window)。

①一个无模式对话框是一个有系统菜单、标题栏、边线等的弹出式窗口。在创建对话框模板时指定WS_POPUP、WS_CAPTION、WS_BORDER和WS_SYSMENU风格。如果没有指定WS_VISIBLE风格,无模式对话框不会自动地显示出来。

②一个无模式对话框既不会禁止所属窗口,也不会给它发送消息。当创建一个模式对话框时,Windows使它成为活动窗口,但用户或者程序可以随时改变和设置活动窗口。如果对话框失去激活,那么即使所属窗口是活动的,在Z轴顺序上,它仍然在所属窗口之上。

创建 DoModal() Create()
销毁 一个应用程序通过调用::EndDialog函数来销毁一个模式对话框。一般情况下,当用户从系统菜单里选择了关闭(Close)命令或者按下了确认(OK)或取消(CANCLE)按钮,::EndDialog被对话框过程所调用。调用::EndDialog时,指定其参数nResult的值,Windows将在销毁对话框窗口后返回这个值,一般,程序通过返回值判断对话框窗口是否完成了任务或者被用户取消。

※ EndDialog(IDC_BUTTON_DEFAULT);我们的代码中EndDialog方法在指定的BUTTON处理事件结束时调用,来关闭对话框

在应用程序结束之前,它必须销毁所有的无模式对话框。使用::DestroyWindow销毁一个无模式对话框,不是使用::EndDiaLog。一般来说,对话框过程响应用户输入,如用户选择了“取消”按钮,则自动调用::DestroyWindow;如果用户没有有关动作,则应用程序必须调用::DestroyWindow。 
posted @ 2013-03-26 16:46  脸谱匠  阅读(130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