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病毒分析中关闭ASLR

原文来自:https://bbs.ichunqiu.com/thread-41359-1-1.html

 

病毒分析中关闭ASLR

    分析病毒的时候,尽可能用自己比较熟悉的平台,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省时间,像我就喜欢用xp了,然而有时候病毒非要在更高版本的系统上运行,如win7,server2008等。然而这些平台都使用了ASLR技术,每次od载入时,其映像基址都是会变化的,而你有时候需要计算一些地址,基址老是变,烦不烦?

image.png

image.png

那么我们要怎么关闭ASLR呢?这就要从ASLR技术背景开始说了。

微软从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8(kernel version 6.0)开始采用ASLR技术,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缓冲区溢出。

ASLR技术会使PE文件每次加载到内存的起始地址随机变化,并且进程的栈和堆的起始地址也会随机改变。

该技术需要操作系统和编译工具的双重支持(主要是操作系统的支持,编译工具主要作用是生成支持ASLR的PE格式)。

关闭ASLR

操作系统方面

操作系统方面关闭ASLR支持,但是我们姿势不够,不知道在哪里关闭怎么办呢?没关系,我们可以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网上随便down一个关闭ASLR工具。

使用sysinternals的工具processmonitor,监控一下别人是怎么做的。

image.png

监控好之后点击关闭ASLR,我们就可以看到软件对应的操作了。

image.png

可以看到注册表添加了一个DWORD键值项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MoveImages,其值为0。

image.png

打开ASLR就是删除掉MoveIMages键值项

image.png

image.png

 

好,现在我们知道了关闭ASLR只需要在添加了一个DWORD键值项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MoveImages,其值为0。然后重启电脑就行了。

那么,要是我们不想重启电脑呢,那可以通过编译工具入手,若不想使用ASLR功能,可以在VS编译的时候将“配置属性->链接器->高级->随机基址”的值修改为否即可。然而我们分析病毒,怎么可能有源码让我们来编译呢。

pe头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修改pe头中可选头的DllCharacteristics来达成我们的目的。
就拿wannamine这个病毒来举例,wannnamine内的spoolsv.exe是基址是动态变化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现在修改pe头DllCharacteristics,将动态基址选项去掉。即将DllCharacteristics值8140改为8100。

可以看到其基址变回我们熟悉的0×400000了。
最后给出修改pe头的python脚本

image.png

 

i春秋推出优享会员制,开通会员可以免费畅享多类课程、实验、CTF赛题等付费内容,并可享有包括会员日专属福利、就业推荐等多种特权福利,更多活动详情可点击:https://bbs.ichunqiu.com/thread-40795-1-1.html了解哦~

posted @ 2018-06-07 15:50  i春秋  阅读(16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