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字手敲给自己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有人说,人生没有回头路,也有人说,人生没有第二次选择。

    其实,此言差矣。谁说曾经年少轻狂的你就不能老成持重?曾经放荡不羁的你就不能中规中矩?曾经犯过错误的你就不能改过自新?佛语云:“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只要能回头,肯回头,自然能有一番成就,自然能走到成功之岸。

    西晋大贤士周处,年少时很不争气,大家见了他都像躲瘟疫一样地跑开。很奇怪,便问一个老人,老人也不客气,说:“三害来了,你说大家能不躲着点吗?”

    头一回听说:“三害”,周处便问哪三害。老人便告诉他:“南山上的白额虎,长桥下的鳄鱼,加上你,不是在害吗?”

    做人落得如此田地,这不是失败是什么呢?周处听了老人的话,大吃一惊,原来自己在乡亲眼中是一大害。周处也真是一条好汉,沉吟了一会儿,便说:“这样吧,既然乡亲们都苦于三害,那我把他们除掉。”

    周处先是带着弓箭上山,射死了白额虎,除了一害。紧接着又下河,杀死了鳄鱼,除了二害。除了二害以后的第四天他才回家。这一次他又遭到了很大的打击,因为他得知乡亲们以为他被鳄鱼咬伤已经死了,都在高兴呢,他万万没想到大家竟这样恨他。

    他很伤心,但没有气馁,他要从头做起。周处下定决心,找名师学习,他找到了当时的大学问家陆机,对他说:“我很后悔自己觉悟得太晚了,浪费了好时光,现在再想闯一番成功的事业,只怕来不及!”

    陆机激励他道:“君子朝闻道,夕死可矣。况且所纪轻轻,前程远大,何事不成?人唯患无志,何患不能名满天下?”

    周处实在气度不凡,没有在大家的痛恨中抬不起头来。既然过去领头作恶,以后当然也可带头行善,重要的是不要被过去的阴霾笼罩而无法自拔。所以,他的觉悟不晚。

    于是,周处发愤改过,一心向善,后来升任吴国东观右丞。晋平吴之后,迁御史中丞,直至率兵西征,以身殉国。

    现实生活中,像周处这样改过自新的例子很多。

    美国生理学家谢灵顿,也曾经是一个街头恶少,人们称他“孬种”。他开始不以此为意,无悔改之心。可是有一次,他向一个他深深爱慕的挤奶女工求婚,女工甩给他一句辛辣的回答:“我宁愿投河淹死,也决不嫁你这恶少!”

    谢灵顿无地自容,羞愧万分,从此猛醒。他发誓:将以辉煌的成就出现在人们面前。于是他怀着发愤的志向,悄悄离开姑娘,彻底埋葬了自我,并刻苦攻读和钻研。后来他在中枢神经系统生理学研究方面硕果累累,先后任伦敦,利物浦,牛津三所名牌学府的教授,1932年与人共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因此,曾经犯过错误并不代表你从此便低人一等,永无抬头之日。只要自己不绝望,只要敢于卸下背上那个沉重的思想包袱,一切都为时不晚。

    能够吸取过去教训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并不是犯过错误的人就永远定格在坏人或无用之人的行列。只要能记住过去的惨痛教训,能勇敢乐观地告别过去,创造未来,那么你仍旧会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受人尊敬的人。

posted @ 2020-03-21 16:37  鳳舞九天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