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班级 2019福大软件工程Z班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目标 完成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人民邮电出版社,邹欣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开始以为,软件工程无非就是代码的实战。但是在这学期的学习中发现原来现实远远不止于此,在这里更加惊喜的是学习到了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以及多种工具的使用和项目开发的方方面面。
终于体会到了,做一个项目真的不是简单地提交作业,尤其是后期的团队编程项目中,我们一个人一部分互相讨论互相测试,感觉受益良多。
不足的话感觉自己会的内容还是太局限,希望将来能够更加努力学习,将能力提升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有了进步,但仍有差距。现在在前端方面HTML、CSS、JS有了长进,vue能够进行简单应用,剩下的仍需继续努力。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数独作业(200)、结对编程(300)、团队编程(1000)
    大概一共15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个人第一次作业(简历) 2小时
个人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图) 4小时
个人第三次作业(数独) 15小时
个人第四次作业(原型) 20小时
个人第五次作业(家族树实现) 30小时
个人第六次作业(软件评测) 5小时
个人第七次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4小时
团队第一次作业(团队展示) 1小时
团队实训 3小时
需求规格说明书 3小时
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5小时
alpha冲刺(团队) 50小时
事后诸葛亮 2小时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编程,团队编程冲刺的时候真的觉得很不一样。第一次体会到了和身边的伙伴一起通宵奋战的感觉,我们在外面一直编程到了凌晨四点半,天都亮了才回来睡觉。
    辛苦的同时真的受益良多。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平均每周大概15个小时,累计大概接近两百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vscode:写前端代码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arkdown文档,墨刀的使用,vue工具的使用,github小组的使用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HTML CSS JAVAscript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NABCD需求分析,原型设计,单元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学会了一些前端的开发经验和后期整合打包的经验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了与他人交流合作,共同完成项目开发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他人交流能力,项目统筹能力都有up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萌芽阶段:第一次开会,只有少数人跟我一个班级,更多地是陌生的面孔,而且还有人没来(隔了一周才见到他本人,不过后来熟悉了就觉得大家都超好~)。
磨合阶段:团队编程的时候,大家的想法还有语言都不一致,然后互相之间的建议也有很多冲突的地方。
规范阶段:真正进入团队大作业的时候,大家能够各司其职,有序的完成自己的部分(其实这其中每天奶茶店的讨论开会真的很有作用!)
创造阶段:这个还没有达到,角色自然而然发生了转变只能是个别队友达到了,总体上并没有达到。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一次统领的任务+需求分析+前端的开发设计
基本完成了任务,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适合
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分配任务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做完了跟自己想法不一致,希望今后能够继续改进

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比较合理。组长真的很有耐心一直协调我们,虽然可能她本人不太擅长代码,但是真的付出了很多。
觉得组长有过相关经验的比较好,更方便统筹管理整个项目。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Answer:(1)我们开发的软件还没有正式发布,只是进行了内部测试,所以没有用户量
(2)能够定期迁入github,而且有制定代码规范,大部分已经实现。
(3)代码经过编译运行,而且有测试,文档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
    初次接触软件工程,更多的是迷茫,前两次作业首先让我制定目标,这激励了我思考侧重点在哪,未来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学习,让我找到了方向
  • 结对
    两个人一起,初步感受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伙伴的意义就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多一分思路,很可能这个问题你不会他正好学过,另一个问题他不会
    你正好学过,两个人一起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事情也就迎刃而解。
  • 团队
    感触最深的就是最后的团队编程,让我知道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大家的能力不同,想法也不同。只是简单地制定计划实施之后的结果却是与
    每个人所想的大相径庭。只有细致的分工和大家多次一起沟通讨论才能让目标更加清晰。在这次团队编程中,我们每天泡奶茶店互相调侃互相鼓励,让我
    充分认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意义。以后的项目开发中,也希望能够灵活运用这一点不断成长。

四、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身体为重!真的熬夜到天亮,感受过后是身体昏沉一整天!
    不过虽然很多时候人是懵懵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学到非常多~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很多时候任务要求让人一脸迷茫。虽然知道是在让我们提升自学能力,但是希望能够多给一些信息和教学工具。
    我们毕竟只是在学习阶段,很多时候真的是想写但是无处下手,找资料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希望以后能够
    提供更加清晰的要求和更加细致的教学资料,而不是让我们大海捞针。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辛苦啦撒花撒花 尤其是最后作业的时候很认真负责的给我们讲解~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今后继续努力学习~
    感觉自己编程能力还是不足呀和小组同学比还有差距 希望更加努力充实自己加油~~!
posted @ 2019-12-24 17:30  绯雪丶曼殊沙华  阅读(1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