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中文版《The Scheme Programming Language》的朋友可以在此留言(内附一小段译文)

  首先给出原著的链接:http://www.scheme.com/tspl4/

  我正在持续翻译这本书,大概每天都会翻译两小时。若我个人拿不准的地方,我会附上原文,防止误导;还有些不适合翻译的术语,我会特意不翻译。

  想看翻译的人,可以在下面留言。发这篇博文,就是为了看看有多少人需要,我的翻译有没有公开的价值。

  若真有人需要,我可以把翻译不断分享给大家~


  在此先给出一小段译文,分享给大家。

  本段译文只在排版上于原著每段中加了些换行,别的均与原著保持了一致。


Chapter 7. 输入和输出 

  所有的输入和输出操作都经由 端口 执行。
  端口就是(可能是无限大的)数据流的指针,这数据常为一个文件。
  流是一个通路,可供程序存取字节或字符。
  端口类型有:输入端口、输出端口、双向端口。

  端口是一等对象,和Scheme中的其他对象一样。
  端口没有供打印的表示方法(原文是have a printed representation)。
  有三个内置的端口:通用输入端口、通用输出端口、通用错误端口,
  分别连接到进程的:标准输入、标准输出、标准错误流。
  语言本身提供了很多种打开新的端口的方法。

  输入端口往往指向有限的流,例如存储在硬盘上的输入文件。
  如果一个输入操作(例如:get-u8get-charget-datum)从一个已达有限流末尾的端口读取,
  则会返回一个特殊的 eof (end of file) 对象
  谓词 eof-object? 可以用来判断输入操作的返回值是否是eof对象。

  端口类型有binarytextual
  binary端口允许程序于流中读写8-bit无符号字节、"octets,"。
  textual端口允许程序读写字符。

  很多时候,流被组织成字节序列, 但这些字节其实是字符的编码。
  此时,可以借助transcoder创建textual端口,从而在输入时将字节解码成字符、在输出时将字符编码成字节。
  transcoder内封装了codec,它确定了字符如何表示成字节。
  有三个标准的codec:latin-1 codec, Unicode utf-8 codec, Unicode utf-16 codec。
  在 latin-1 中,每个字符用一个字节表示。
  在 utf-8 中,每个字符用一到四个字节表示。
  在 utf-16 中,每个字符用两个或四个字节表示。

  transcoder内还封装了eol style,用来确定 识别哪种 以及 如何识别 行尾标志。
  如果 eol style 是 none,那么不识别任何一种行尾标志。
  另外六个标准 eol styles 如下所示:

lf line-feed 换行字符
cr carriage-return 回车字符
nel Unicode next-line C-n字符
ls Unicode line-separator 行分割字符
crlf 换行字符+回车字符
crnel C-n字符+回车字符

  不同的 eol style 下,输入输出操作也会不同。
  输入时,除 none 之外的所有 eol style 下,均会将 各种行尾标志 转换为 单换行字符。
  输出时,除 none 之外的所有 eol style 下,均会将 换行字符 转换为 各自风格的行尾标志。
  在输入方向,除 none 之外的所有 eol style 都是等价的;
  而在输出方向,则只有 none 和 lf 是等价的。

  除了 codec 和 eol style,transcoder内只还封装了一块信息:error-handling模式, 确定了当编码解码错误出现时,会如何处理。
  例如,在输入方向上,用封装的 codec 无法将一个字节序列转换成字符;
  或者,在输出方向上,用封装的 codec 无法将一个字符转换成字节序列。
  error-handling模式有:ignoreraisereplace
  在 ignore 模式下,出错的字节序列或字符会被忽略。
  在 raise 模式下,会抛出一个异常,类型是:i/o-decoding 或 i/o-encoding
  在输入方向,端口定位到字节序列之后。
  在 replace 模式下,会产生一个替换的字符或字符编码:
  在输入方向,替换字符是 U+FFFD,
  而在输出方向,替换字符则如下:
  当 codec 为 utf-8 或 utf-16 时,替换字符是 U+FFFD;
  当 codec 为 latin-1 时,替换字符则是 问号字符 ( ? )。

  为了效率,端口会有缓存机制, 从而消除向操作系统逐字节或字符取用的开销。
  标准的buffer模式有三个:blocklinenone
  在block模式下,将输入输出流分成很多块分别操作,每块流的大小与实现相关。
  在line模式下,缓存将构建成一行一行的,或者是实现相关的大小。
  上面这两种模式,仅在 textual输出端口 中有明显区别;
  因为 binary端口 中并不分行,而 输入 则往往在流开始可读时便直接读取了。
  在none模式下,没有缓存,因此会直接输出到流中,也仅在需要时才去输入。

  本章余下的内容有:
  transcoder上的操作、
  文件端口、标准端口、字符串和字节向量端口、自定义端口(custom ports)、
  通用端口操作、输入操作、输出操作、
  方便的输入输出、文件系统操作、字节向量和字符串的相互转换。

 

posted on 2016-02-22 14:49  IceDream61  阅读(256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