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计算机的孩子们啊,勇敢地攀登,是登顶的唯一途径!

  我小学二年级接触数学竞赛,四五年级接触计算机竞赛,现在计算机系大三,关键这条路还是我自己选的,你肯定就知道我对数学和计算机感情多深了。

  小学数学风生水起,到中学勉强双一保送,再到如今大学生活平平,身边人大都见证了我的颓废,而我自己觉得呢?颓废是颓废,可更准确地说,其实是迷茫。

  数学好玩,我小时候一直这么觉得;数学没意思,计算机好玩,这是我中学的想法;如今,我觉得它们都好玩,只可惜自己走了弯路。

  于是,愚蠢的我在奋斗的路上手忙脚乱。但正因我忙,我更想挤出时间把自己走的弯路记录下来,但愿后人别走我的老路。


第一篇:勇敢地攀登,是登顶的唯一途径

  我希望告诉初学者们(尤其是小孩子):不要随便学会点什么,就以为自己吃透了!想要登顶,你必须付出真正的努力!

  可怜的孩子,在我和你们说话之前,允许我先和你们的前辈老师们说几句。

  小孩子学编程,大家都会教VB,因为这个简单。可正因如此,让孩子有一种错觉:学会了VB就学会了编程。天呐,你教VB我不反对,能不能告诉孩子还有Lisp这种几乎是最强大的语言?我曾经也是孩子,我很清楚孩子对一个东西感兴趣时的感觉:我不怕难,但你别骗我啊!我奉劝各位老师,你们应当告诉孩子——真正的程序员根本不用Windows,他们用的是Mac之类的类Unix系统,因为命令行之类的工具会极大提高编程效率;VB语言只是用来教你们的,其实真正的语言千千万,一个程序员至少应当掌握十门语言;真正的大神,他们几乎不受环境束缚,由于其知识面的宽广和理论深度的足够,可以随心所欲地创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牛人一个人PK一个团队是很平常的事情。

  是的,专业的你当然明白我说的这些情况并不足够客观甚至很多都是错的哪怕对了也只代表了巅峰的那一小撮程序员。可你先别急着批判我,你要知道,每一个真正喜欢计算机(不是家长逼着学)的孩子都是希望自己成为真正的神的!越是万里挑一,孩子越愿意去拼搏!而且,不让孩子试试,你怎么知道你面前的孩子不是天才?所以作为老师,你至少告诉孩子如何成神,让孩子自己去试试看。这样,有能力有兴趣的会成功,他们会对你这个启蒙者感激涕零;没能力没兴趣的也会知道,牛人可以一个人干掉我们这样的一千一万个甚至更多,我在这方面没天赋还是尽早退出的话,省得成为千千万万底层苦逼程序员之一!这样,难道不是更好吗?

  好了,孩子们,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我说你们可怜了——你们身边很多前辈老师都并不合格,而同时你们还常常误以为他们说的全是对的!

  当然,我们无法改变前辈老师们,所以只能让自己的头脑更加清醒。孩子,请记住,学东西不要浮躁,而且千万不要闭门造车!一定要多多多多多和别人交流,十个八个的太少了!我今年20岁,接触计算机少说也有10年了,我接触的所谓“懂”计算机的人何止一两百,可我对这个行业的了解依旧是冰山一角。并非我傻,而是咱们接触的人往往都不是行业领头人,而是行业底层的那些自己都只清楚行业的一点点的人。这个行业很大!所以,多接触大神,才是正道!

  最后,我告诫所有真的有封神梦的孩子们:学任何东西,想完全吃透绝不是狂妄,这是最最值得推崇的勇气了!而成神之路也极为难行,最难的并不在于你的决心,而是身边人给你指的路很多都是错的,在这过程中你的心态极易失衡!当你觉得一个很厉害的东西被自己很轻易就学会的时候,千万别急着高兴!先想一想,这东西真的就这么简单吗?这么容易就学会了一个这么厉害的东西,可能吗?孩子,我不是怀疑你的能力,我是怕你被身边人误导了。他们告诉你做饭容易,很可能是他们自己根本不懂做饭,以为按照菜谱随便放放佐料就能做出好菜了。殊不知,土豆丝人人都会做,但如果有几十年的功力,那可真是能炒得味美绝伦,比一般人炒得什么山珍海味都好吃!

  所以,孩子们,但愿你们看完我的文章,能有所启发,今后能有个清醒的头脑,在自己的学习之路上少走些弯路,我就再高兴不过了!

  孩子们,世界的未来要靠你们,天才也必将在你们之中产生,加油!


附:

  如果有对计算机有兴趣的孩子,想学些什么又不知道怎么学,欢迎联系我,只要你申请一个邮箱给我发邮件就可以交流了!我的邮箱是icedream@sjtu.edu.cn。

  我虽然自己懂得并不敢说多,可我至少知道我懂什么不懂什么,也愿意为你引路。如果我能力不够,我可以为你去请教我身边的前辈;他们再不懂,还有前辈的前辈;再不济,我还可以告诉你去网上哪里找人问或许可以得到解答!真心想学东西的话,总有人可以帮上你!

  最后是对同学、同行和前辈们话:我只是个无名小卒,语文水平和数学、计算机水平都不值一提,发这篇文章初衷也是助人为乐,所以希望各位不要对号入座,也不要因为讨厌我的语气就对我口诛笔伐。如果觉得我很弱,不配指导新手,那么请你也把自己的邮箱留在我的文章下面,为新手指导!毕竟,我们都愿意看到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景色吧!

 


多余的再唠叨两句:

  我没想到我的文章这么多人关注,更没想到我语气已经如此谨慎,竟还引来了很多不必要的争论。在此声明,针对那些我认为无聊的评论,我已经在评论的41楼做了最后一次回复,今后也不会再回复这类评论。

  唠叨结束~

 

posted on 2015-10-12 20:03  IceDream61  阅读(4176)  评论(5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