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 控制台相关

  • 从逻辑上讲linux的磁盘是挂在在目录上的。每一个目录不仅能使用磁盘的文件系统还可以使用网络系统服务器载入特定目录,简称 NFS.

FHS 标准(文件系统层次结构标准)

  • FHS 定义了系统中每个区域的用途、所需要的最小构成的文件和目录同时还给出了例外处理与矛盾处理。
  • FHS 定义了两层规范

    • 第一层是, / 下面的各个目录应该要放什么文件数据,例如 /etc 应该要放置设置文件,/bin 与 /sbin 则应该要放置可执行文件等等。

    • 第二层则是针对 /usr 及 /var 这两个目录的子目录来定义。例如 /var/log 放置系统登录文件、/usr/share 放置共享数据等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 $tree / //用来显示文件系统,画面酷炫。
    如果提示有问题则执行下面的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tree
  • FHS 是linux开发者们依据经验制定的,依据文件的使用频率以及是否允许随意改动来设定的。将目录大致分为下面四种交互形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cd .     //搜索但前文件夹
cd ..    //搜索上一级文件夹
cd ~      //切换回用户目录
pwd        //输出当前绝对路径
  • 创建目录
创建一级目录
mkdir mydir
创建多级目录
mkdir -p dir1/dir2/dir3
  • 复制文件
cp file  dir/dir/dir      //cp 文件 路径
  • 复制文件夹
cp -r 要复制的文件夹  要复制到的文件夹
  • 删除目录删除文件
rm file //删除文件
rm -r dir  //删除文件夹
  • 文件移动与文件重命名。
mv file dir   //注释: file为文件 dir 指路经

mv file newfilename     //给文件重命名

放权限

sudo su
posted @ 2017-10-15 23:42  icanactnow  阅读(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