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me 与Kafka区别

   今天开会讨论日志处理为什么要同时使用Flume和Kafka,是否可以只用Kafka 不使用Flume?当时想到的就只用Flume的接口多,不管是输入接口(socket 和 文件)以及输出接口(Kafka/HDFS/HBase等)。

   考虑单一应用场景,从简化系统的角度考虑,在满足应用需求的情况下可能只使用一个比较好。但是考虑到现有系统业务发展,为了后面的灵活扩展,在系统设计时留有一定的扩展性感觉更重要。可能使用Flume+kafka架构相对只使用Kafka会多占用1-2台机器做Flume日志采集,但是为了方便以后日志数据处理方式的扩展,可以采用Flume+kafka架构。

  Flume :管道 ----个人认为比较适合有多个生产者场景,或者有写入Hbase、HDFS和kafka需求的场景。

  Kafka :消息队列-----由于Kafka是Pull模式,因此适合有多个消费者的场景。

  目前应用场景,一台日志转发机负责产生日志。后端需要通过Strom消费日志信息,建议可以设置成log-->Kafka->Strom.如果以后有写入Hbase或者HDFS的需求可以,在Kafka后面再接上Strom,或者在日志转发机上直接日志落地,由Flume去读取日志消息。

 

参考:

  Kafka与Flume区别

  Kafka与Flume对比

 基于Flume的美团日志收集系统

  Using Flume要点

posted @ 2016-09-01 19:58  iByte  阅读(26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