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2.2.0分布式安装配置详解[1/3]

前言

        在寒假前的一段时间,开始调研Hadoop2.2.0搭建过程,当时苦于没有机器,只是在3台笔记本上,简单跑通一些数据。一转眼一两个月过去了,有些东西对已经忘了。现在实验室申请下来了,分了10台机器(4G+500G),这足够我们玩的了。开始搭建Hadoop2.2.0分布式集群,也趁着这个机会把整个流程梳理一下。

        在很多博客中有关于Hadoop2.2.0版本的安装过程,有的很全,但是按照去做,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卡在那里。有的时候需要结合几篇文档去搭建平台。在这篇博客汇总会把我们遇到的问题,以及搭建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总结一下。有关于hadoop具体的安装过程和配置相应的文件,我们后续也会给出来。

        如果你决定花点时间去读这篇文章了,请大家仔细读一下,因为每一个点,我们都在上面耽误了一些时间,梳理一下,大家如果遇到相应的问题,也算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1、系统环境-配置静态IP:

        Ubuntu环境,这里我们采用的是32位12.04.2版本。我们原先在老版本10.04中搭建,在安装ssh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后来为了集群统一管理,我们把ubuntu整个版本升级到12.04(重装ubuntu)。

        简单说一下ubuntu安装过程,在windows系统中,利用wubi安装是最简单的,点击自己安装,然后按照步骤执行。结束后,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新装的ubuntu不能上网。而这是搭建hadoop环境的前提,保证可以上网。

解决方法:配置静态IP。

        在ubuntu12.04版本中,右上角,有个上下图标,点击编辑连接,手动设置静态IP、网关、子网掩码、DNS。这样做的目的:是能保证ubuntu上网,是第一步。

 

        上述是图形化配置静态IP,我们也可以通过如下步骤手动配置。

执行:

      sudo gedit /etc/network/interfaces

输入:

1 auto eth0  
2 iface eth0 inet static   
3 address 172.16.128.136  
4 netmask 255.255.255.0  
5 gateway 172.16.128.1  

 

保存:重启网关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2、安装jdk

        这里会遇到一些问题。原因是,如果你是新装的ubuntu基本上不会遇到这种问题,你可以按照下面(1)的步骤就可以配置好环境变量,通过Java -version就可以查看jdk版本。如果你是在操作别人的电脑,由于原来jdk版本不一致。要重新安装jdk,但不能影响别人用户下的jdk版本。

        解决的办法就是,把自己要安装的jdk解压到本地用户如:/home/zz/jvm/jdk1.7.0_45,然后配置.bashrc环境变量。结束保存,source .bashrc后,java -version查看jdk版本号。

       如果,我们把解压好的jdk放到桌面上了。我们: cd  桌面。

执行:

       sudo cp -r jvm  /usr/lib  

       问题:一般我们移植jdk在不同机器之间互相拷贝,就会存在一个权限问题。这会导致即使我们按照正常的步骤配置好环境变量,在执行java  -version后,如果遇到权限问题,执行下面语句。

执行:jvm文件夹中放着jdk

     sudo  chmod  -R  777  jvm    把所有权限付给jvm

     sudo  chown -R  zz:zz  jvm       把jvm权限付给本用户,zz是当前用户。

2.1、JDK 安装:下载路径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7-downloads-1880260.html

       选择:jdk-7u45-linux-i586.tar.gz

       解压:tar  -zxvf  jdk-7u45-linux-i586.tar.gz 

       解压文件为:jdk1.7.0_45,可以指定路径解压或解压后把文件复制到指定路径。

       配置环境变量:

       执行:cd 进入根目录。

       sudo gedit .bashrc

       添加:

1 export JAVA_HOME=/home/zz/jvm/jdk1.7.0_45   
2 export JRE_HOME=/home/zz/jvm/jdk1.7.0_45/jre   
3 export CLASSPATH=.:$CLASSPATH:$JAVA_HOME/lib:$JRE_HOME/lib  
4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JRE_HOME/bin  

       保存,关闭,执行

      source .bashrc

      java -version   查看版本

2.2、如果上面没有正常显示

         sudo  gedit  /etc/profile:

         添加,上面在.bashrc 中的内容。保存,执行。

        上述的过程,适用于所有的过程。当你在公司里的时候,给你分配虚拟机的账号,你的所有操作不能影响别人的性能。比如:你要按章jdk1.7,而服务器的版本的jdk是1.6,这就要求,你只能把jdk解压到你用户的目录,在配置环境变量的时候,就指定你解压的目录中,这就使得,在不同的用户中,显示的jdk的版本可以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新装的ubuntu,上述问题可能你不会遇到,也错过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2.3 覆盖原有jdk(直接了当,我是这么干的)

         为了集群管理方面,选在同一的安装路径。选择不是在本用户中,解压到/usr/lib/jvm/jdk1.7..

         配置环境变量,如果在/etc/profile 文件中,配置完,执行source profile后依然jdk版本没有出来。在此当前用户 .bashrc 文件中,添加刚才的的export 路径名称。关闭,执行source .bashrc。Java -version 就会出现jdk的版本。

        为什么我们采用这个路径:因为,先前在笔记本中搭建的hadoop集群中jdk路径就是此路径,也是为了兼容,方面。

       分别添加:

1 export JAVA_HOME=/usr/lib/jvm/jdk1.7.0_45  
2 export JRE_HOME=/usr/lib/jvm/jdk1.7.0_45/jre  
3 export CLASSPATH=.:$CLASSPATH:$JAVA_HOME/lib:$JRE_HOME/lib  
4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JRE_HOME/bin  

 

3、更改ubuntu主机名

       sudo  gedit  /etc/hostname 

       添加:cluster1 

      各个主机都要执行这一步,不同的就是cluster1-10。这里我们有10个节点。

      重新启动,终端显示由原先的:zz@ubuntu~& 变成zz@cluster1-10~$  

      这是为了以后安装ssh,各主机之间可用通过ssh互联方面。

4、配置hosts文件

      sudo gedit /etc/hosts

      添加内容,如下:IP地址和名称是根据,你主机机器数来定的。

 1 127.0.0.1 localhost  
 2 # The following lines are desirable for IPv6 capable hosts  
 3 ::1     ip6-localhost ip6-loopback  
 4 fe00::0 ip6-localnet  
 5 ff00::0 ip6-mcastprefix  
 6 ff02::1 ip6-allnodes  
 7 ff02::2 ip6-allrouters  
 8 172.16.128.135  cluster1  
 9 172.16.128.136  cluster2  
10 172.16.128.123  cluster3  
11 172.16.128.124  cluster4  
12 172.16.128.134  cluster5  
13 172.16.128.133  cluster6  

 

 

5、安装ssh

        新安装完ubuntu后。

        先执行: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一下最新的文件。

        然后安装ssh: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下面要做的事情是,ssh生成秘钥,各主机之间可以互相ping通。

        进入根目录执行:

        ssh-keygen -t rsa

        cp id_rsa.pub authorized_keys

        所有的机器都执行上面的步骤:然后,gedit  authorized_keys 把每一台机器上的 authorized_keys中的内容拷贝到一个文件中,然后通过scp复制到每一台机器中。例如你有6台机器,把6台中的authorized_keys 的内容复制在写入authorized_keys 中。

       例如:下面cluster1、cluster2、cluster3等内容都复制到authorized_keys,目的就是为了各主机之间互相ping通。

 1 ssh-rsa AAAAB3NzaC1yc2EAAAADAQABAAABAQDnTV1H/ldg5njT3+jJlS6SGcidiS9tQ0cesLcN0LONZno/  
 2 NVaVNW79MKNj0LWUoDv/OZz7AQ0dDsbos9We8in9WQvVO2t2eoAuWExU5pqcv1tsRjXj43rKFCBJJedlXt+  
 3 4sirgQrlrwOCMloSOakncISLxSQ2a7MXUq+NJyVynyjfyykjC+p7Nl0rrnHllzfy28Etf3JzYGKoOhdiDqi  
 4 dA8O6xF8VsJOUTaqIc/g0RlHuHPzgaPEmRo+HWJHYda4uERmNSAlhuhBrq2PCNz0WDeHJtF2psDXVIhZeNms+  
 5 yJGh501mJCEnKwyediQHeFWc9J3JEGk0UaZdkzbYZ+VoR zz@cluster2  
 6   
 7  ssh-rsa AAAAB3NzaC1yc2EAAAADAQABAAABAQCqqbQXmsAIccKCY6VWKhujvyGB88UGfi/v7i407VT9Mnd  
 8 CeP2yRUyn+HlZuZPxmCvqXSYDQUswUID8FYXZi3A6uKu2b7k+7juwZFj8tO5l3R4nAWxn1zqBk8sg0ubfBwc  
 9 xphoa/KrZq3h4TdfvhDivTdpG5chtWNlu3/JchmLDNYPcOcNYfndI6d/iDArP/cI4RDGbV4xDDOr65eX47KG  
10 7i4zXlYeAJqOQ9IbbsIGkXRve1cfBp79dCNCPElmdWkCnRI3xa0rh3o5a7MLiIDuLHQCN8KPKORy55farme3  
11 5K1bLV7rDmLdZVIY5GKdR7GgR/56wGZXw3CZPVlfDBFDZ zz@cluster1  

 

        最后在一台主机中authorized_keys拥有所有主机authorized_keys中的内容。

       进入当前路径,执行:

       scp authorized_keys cluster1:/home/zz/.ssh

       然后不断的变化cluster后面的数字,就可以把文件复制到不同的主机上。

       执行:

       ssh cluster1或2或3等等。 就可以免密码登录。

总结:

        如果,通过配置ssh免密码登录,可以通过ssh cluster1等之间免密码互联。就说明整个工作进展顺利。到了这一步,也说明我们移植工作进展的顺利。下面我们就可以把以前搭建的hadoop整个目录移植到当前用户下,然后通过配置,master和solve节点就可以启动hadoop了。这就是下面的工作。

posted @ 2014-12-01 16:22  爱开卷360  阅读(7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