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博客园文章的一点感想

     自从 2003 年开始接触 .Net 编程,博客园我是每天都要去逛逛的。作为国内最有名气的专注于 .Net 开发的技术社区,我从博客园中受益匪浅。从去年开始,尤其是进入 2009 年后,我从博客园首页的帖子,和大家讨论的话题,隐隐感受到了一种气息,或者是一种形势,那就是我们中国软件人员的开发水平正在进入一个质的飞跃的时期。以前讨论 .Net 开发的某一方面的技术问题,或是软件项目管理的问题,大家谈的都很零碎,就事论事,仅此而已。如果想系统学习某项技术,比较系统、全面的教材,都来自 MSDN 或微软 WebCast 这种官方渠道。但现在,我注意到由我们中国一线开发人员原创的技术教程、书籍开始纷纷登场,像《你必须知道的.Net》、《设计模式——基于C#的工程化实现及扩展》、《走出软件作坊》等。这些书不管是讲开发还是讲管理,都是紧扣实践,条理清晰,有深度,有广度,也许国外有很多经典,但这些才是真正适合中国程序员口味的好书。另外博客园还有很多讲某个专题的系列文章,也都是篇篇原创,价值非常大。
    我想这种高质量的教程书籍大量涌现的局面,也是个必然现象。中国 .Net 开发人员的成长,算来也有七八年了。七八年的时间,对于理解、掌握一个新的技术体系,并投之于实践,融会贯通,提炼升华,差不多刚好是一个周期。这一个周期之后,勤于钻研并善于总结的那些个中高人,如果再有一定的文字功力,该到收获的季节了,于是我们便看到了以博客园众多高手为代表的百花齐放的大好春光。
    这些教程书籍的大量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这个行业整体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行业的整体水平取决于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看看这些书籍的作者,每一个都是技术高超、经验丰富的牛人,他们只是我们众多软件开发人员中的代表。虽然多数开发人员的水平没这几位高,但没有肥沃的土壤长不出丰收的庄稼,没有水涨船也不会高,看看博客园的精华区,默默无闻的牛人还是非常多的。
    在这里,我真的很感谢博客园,感谢 dudu,感谢那些奉献了众多精品的高手们,还有博文视点这个出版团队。虽然我资质有限,写的东西都不好意思让人看,但我会一直关注博客园,支持博客园。

posted on 2009-03-06 15:15  阳春三月  阅读(45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