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在JAVA中,继承提高的代码的复用性,但是随之而来的,也产生一个弊端,即打破了“封装性”,比如父类可以被子类复写,代码的安全性降低了。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提高安全性,避免有的数据被继承复写或修改,这就要用到final进行修饰。

 

final,其字面意思含义是“最终”,表示已到终点,不能被改变、继承

 

 

1、可以修饰类、函数、变量

 

2、被final修饰的类(可以称为最终类),不可以被继承,被复写。

 

3、被final修饰的函数,不可以被复写。

 

4、被final修饰的变量是一个常量,只能附值一次,即可以修饰成员变量,也可以修饰局部变量。

  当描述事物时,一些数据是固定,如圆周率、光速音速等,这些值都可以被改变,所以要加上final。

  编写代码时,为了增强阅读性,都给这些值取个数字,并且用大写字母,如圆周率PI等。

  作为常量,其都要用大写字母书写,单独前用下划线“_”连接,方便代码阅读。

 

5、内部类定义在类中的局部位置上时,只能访问该局部被final修饰的局部变量

posted @ 2017-02-23 23:44  自学开发的老司机  阅读(7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