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加固

Memcached服务安全加固

更新时间:2017-06-30 10:07:49

  

漏洞描述

Memcached是一套常用的key-value缓存系统,由于它本身没有权限控制模块,所以对公网开放的Memcache服务很容易被攻击者扫描发现,攻击者通过命令交互可直接读取Memcached中的敏感信息。

修复方案

因为Memcached没有权限控制功能,所以需要对访问来源进行限制。


Memcached服务加固方案

    1. 配置访问控制。
      建议用户不要将服务发布到互联网上而被黑客利用,可以通过ECS安全组规则或IPtables配置访问控制规则。
      例如,在Linux环境中运行命令iptables -A INPUT -p tcp -s 192.168.0.2 —dport 11211 -j ACCEPT,在IPtables中添加此规则只允许192.168.0.2这个IP对11211端口进行访问。

    2. 绑定监听IP。
      如果Memcached没有在公网开放的必要,可在Memcached启动时指定绑定的IP地址为 127.0.0.1。例如,在Linux环境中运行以下命令:
      memcached -d -m 1024 -u memcached -l 127.0.0.1 -p 11211 -c 1024 -P /tmp/memcached.pid

    3. 最小化权限运行。
      使用普通权限账号运行,指定Memcached用户。例如,在Linux环境中运行以下命令来运行Memcached:
      memcached -d -m 1024 -u memcached -l 127.0.0.1 -p 11211 -c 1024 -P /tmp/memcached.pid

    4. 修改默认端口。
      修改默认11211监听端口为11222端口。在Linux环境中运行以下命令:
      memcached -d -m 1024 -u memcached -l 127.0.0.1 -p 11222 -c 1024 -P /tmp/memcached.pid

      Memcached命令参数说明

      • -d 是指启动一个守护进程。
      • -m 是指分配给Memcached使用的内存数量,单位是MB,以上为1024MB。
      • -u 是指运行Memcached的用户,推荐使用单独普通权限用户memcached,而不要使用root权限账户。
      • -l 是指监听的服务器IP地址,例如指定服务器的IP地址为127.0.0.1。
      • -p 是用来设置Memcached的监听端口,默认端口为11211。建议设置1024以上的端口。
      • -c 是指最大运行的并发连接数,默认是1024。可按照您服务器的负载量来设定。
      • -P 是指设置保存Memcached的pid文件,例如保存在 /tmp/memcached.pid 位置。
    5. 备份数据。
      为避免数丢失,升级前请做好备份,或者建立ECS硬盘快照。

posted on 2017-12-05 10:57  木讷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