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同学要回老家了

标题挺凄凉,但事实就是这样。本人今年本命年,36岁,对失业恐慌。

一、大概6,7年前,我还在软通做外包,做联想的MES项目,项目组最多的时候80多人。也是个不小的项目,开发周期2年多。项目拆分成各种业务模块。每个模块都有带头技术大哥,后来我做的是Reporting这块业务,技术大哥是微软派来的,技术很牛B,那时候看,就像个带有智能语音功能的百度,只要技术上有问题,问他准保给你准确答案。那时候,他的年龄在33岁左右。项目做完后,不断的有同事离开项目组,最后听说这个大哥回天津了。那时候他的年龄应该和我现在差不多,三十5,6岁。当时很不解,那么好的工作,那么多的工资,为什么选择回老家。

二、昨天晚上和一个同学聊天,起因是,朋友圈高德地图在找架构师。我这个同学,是个不稳定的份子,工资高一些就喜欢跳一下,所以职业生涯的履历上,不太好看。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在家几个月了,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大面积裁员,过了年直接把他裁掉了。由于大公司都喜欢背调,所以他基本上在第一轮就被标为不稳定份子刷下来了。我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硬抗几个月,实在找不到,就要离开了。具体去哪里,做什么,我没有多问。

三、顺着昨晚的事,和以前的同事聊了聊,得知另一个同事,前年在房价最高点的时候,回龙观买了一套房子,贷款200多万。每个月还款大概1万大多,还款30年。首付的钱,东拼西凑借光了祖宗18代的钱和所有身边同学朋友的钱,除了贷款,生个月还在留出固定资金还亲戚朋友们的钱。去年失业了,一直没联系,现在未知。

上面三个人,基本都处在三十5,6岁的年龄,上有老,下有小,每天眼睛一睁开,一家子人都在等钱用。

我也是处在这个阶段,年幼时不会了解这种恐慌。总觉得技术牛B,到哪都能混品饭吃。这话确实没错,如果这辈子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儿育女,自己怎么都不会饿死。年龄大了,你要承担的不光是自己,而是整个家庭的生活压力。

----------------

给一些年轻人的终告

一、轻点意淫,别觉得技术能解决一切,等你到了快40岁的时候,失业了都没脸出去找工作,因为面试官有可能比你小10几岁,猎头也不是万能的,一样要看你的年龄。

二、如果打算在公司长期发展,一定要去掌握公司的核心业务。像做外包这种,趁早离职吧,如果公司震荡,你是第一个被裁掉的,并且外包没什么业务积累和技术含量。

三、要想走技术这条路,在一个方向钻研下去,做到业界领袖,否则什么都会,什么都不会,毫无竞争力。

四、在工作的业余时间,多看看其他的方面的投资理财产品,10年前买房,现在房子就是大坑,拿北京来说,前年买,400万的房子现在350万都卖不出去,两年竟亏50万起步。因此只能看看:基金、ETF、股票(风险大)、黄金实物这些。

这篇文章只是提前告诉那些意想天开的年轻程序员,生活是残酷的,如果你不够优秀,即使你在BAT,也是最先被输送到社会的人才。所以,提前计划自己的未来。不要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才感觉到恐慌。

 

posted @ 2020-03-29 17:00  李林峰的园子  阅读(1248)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