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9.10虚拟机测试安装

 虚拟机安装NreeNAS-9.10步骤

需求:网络监控磁盘要扩容

测试环境:

CPU 内存 系统盘 共享盘 网卡
2核 2G 20G 20G 桥接

 

 

系统版本:FreeNAS-9.10

一。配置虚拟机:

 首先新建虚拟机,进入新建虚拟机向导,可选择"安装程序光盘映像文件”或“稍后安装操作系统”,我选择了后者

     操作系统选择“其他”,版本选择FreeBSD 64位

     设置虚拟机名称及安装位置。

    创建虚拟机磁盘。

   配置硬件。

 分配内存和处理器,也可采用默认,网络连接模式改为“桥接模式”,选择需要安装的ISO镜像文件。

 

   二。开始安装FreeNAS系统:

选择“1 Install/Upgrade”,点“OK”。

空格选定然后回车

设置系统登录密码例如:123456

安装完成确定

选择3选择重启,按照显示的IP地址用浏览器进行访问和配置。

三。开始配置FreeNAS系统:

 

这里显示系统的IP地址,网页:http://172.16.3.81         默认用户名:root         密码:123456

添加测试硬盘

 配置语言为“简体中文”,时区为上海。配置完后点击最下方的按钮save,然后点击右上方的log out按钮退出,重新登陆后语言即变为中文。

 

添加卷组:

  • 第一项,“Volume Name” 卷名称,文本框中填入你想给卷取的名字,可以随意填写。
  • 第二项,“Volume to extend” 扩展卷,用于给已存在的卷进行扩容的,我们的目的是创建新的卷,此项留空。
  • 第三项,“Encryption” 加密,用于创建加密的卷,这一项暂时不要选中,我们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加密卷的创建和管理。
  • 第四项,“Available disks” 可用磁盘,可以看到,一共有6块硬盘。点击+号按钮,即可将磁盘添加到第五项中。
  • 第五项,“Volume layout” 卷结构,用来指定硬盘以何种磁盘阵列形式进行组织。通过左侧的下拉菜单指定磁盘阵列形式,同时拉动右侧那个圆形的小按钮,进行更准确的结构调整。

以下为各种卷结构的创建要求:

  • RAID Z:最少由3块硬盘组成,其中一块硬盘的空间用作奇偶校验,允许一块硬盘损坏,不丢失数据。
  • RAID Z2:最少由3块硬盘组成,其中两块硬盘的空间用作奇偶校验,允许两块硬盘同时损坏,不丢失数据。
  • RAID Z3:最少由5块硬盘组成,其中三块硬盘的空间用作奇偶校验,允许三块硬盘同时损坏,不丢失数据。
  • Mirror 镜像:最少由2块硬盘组成,两块硬盘互作镜像,任何一块硬盘损坏,不丢失数据。
  • Stripe 带条:最少由1块硬盘组成,该形式无冗余,因此任何硬盘损坏,该卷下的所有数据均会丢失,这种类型的卷唯一优点是读写速度最快。
  • Log(ZIL):用于写操作的高速缓存,通常用 SSD 固态硬盘来创建该设备。
  • Cache(L2ARC):用于读操作的高速缓存,通常用 SSD 固态硬盘来创建该设备。
  • Spare:备用设备,此处略过不谈。

创建数据集:

数据集创建选项介绍:

  • Dataset Name:数据集名称,为数据集设置一个名称,该项必填,且不可使用中文,建议只使用英文字母;
  • Compression Level:压缩级别,系统的默认采用 lz4 压缩算法,如果不做修改,新数据集将继承系统的默认值。本教程后面会对压缩方式做单独介绍;
  • Share type:共享类型,创建数据集的目的是用于文件共享,如果该数据集用作 NFS 共享,则选择 UNIX,如果用作 CIFS 共享,则选择 Windows,如果用于 AFP 共享,则选择 Mac。
  • Case Sensitivity:大小写敏感,即指定存储到该数据集中的文件名称是否区分大小写,默认为 sensitive 区分大小写,也可以选择 insensitive 不区分大小写或 mixed 混合(智能识别)。
  • Enable atime:记录文件访问时间,此选项用来控制是否实时更新文件被访问的时间,默认为 继承上级卷/数据集的设置,也可以设置为 On 启用,或 Off 禁用。设置为禁用可以避免访问文件时产生过多的日志流量,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系统性能;
  • Quota for this dataset:空间限额,默认值为 0 即不限制该数据集的存储容量;例如,输入 20GiB 代表该数据集有 20 GB 的可用存储空间。
  • Quota for this dataset and all children:该数据集和其子数据集的空间限额,默认值为 0 即不限制该数据集的存储容量;例如,输入 20GiB 代表该数据集以及其子数据集共有 20 GB 的可用存储空间。
  • Reserved space for this dataset:预留空间,在硬件容量允许的情况下,为此数据集预留指定的存储空间。默认值为 0 即不预留存储容量;例如,输入 20GiB 代表在硬盘容量允许的情况下,确保预留20 GB 的存储空间给该数据集。
  • Reserved space for this dataset and all children:为该数据集和其子数据集预留的空间,默认值为 0 即不预留存储容量;例如,输入 20GiB 代表在硬盘容量允许的情况下,确保预留20 GB 的存储空间给该数据集和其子数据集。
  • ZFS Deduplication:ZFS 重复数据删除,默认为集成上级卷/数据集设置,也可以设置为 On 启用,Verify 验证,Off 禁用。本教程后面会对 ZFS 重复数据删除做单独介绍;
  • Record Size:记录大小,即指定扇区大小,默认情况下 ZFS 会根据存入的数据自动调整这个值,但如果存入的文件大小是固定的(例如数据库),则可以在此处指定一个固定的记录大小,从而获得更好的性能。可以通过查阅固态硬盘 4K 对齐方面的教程来对比理解记录大小的概念。
 

 为存储设置网络NAS访问权限:

设置NAS共享:

开启NFS服务设置相应的权限:

四。验证成果:

 

安装完毕可以使用

 

posted @ 2018-07-26 01:29  姜浩  阅读(3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