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Windows如何在cmd命令行中查看、修改、删除与添加、设置环境变量

首先明确一点:
所有的在cmd命令行下对环境变量的修改只对当前窗口有效,不是永久性的修改。也就是说当关闭此cmd命令行窗口后,将不再起作用。永久性修改环境变量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修改注册表(此种方法目前没试验过),另一种是通过我的电脑-〉属性-〉高级,来设置系统的环境变量(查看详细)。

其次,明确一下环境变量的作用。
它是操作系统用来指定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比如临时文件夹位置和系统文件夹位置等。当你运行某些程序时,除了在当前文件夹中寻找外,还会到这些环境变量中去查找,比如“Path”就是一个变量,里面存储了一些常用的命令所存放的目录路径。

第三:什么情况下进行设置?
当启动cmd命令行窗口调用某一命令的时候,经常会出现“xxx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如果你的拼写没有错误,同时计算机中确实存在这个程序,那么出现这个提示就是你的path变量没有设置正确,因为你的path路径,也就是默认路径里没有你的程序,同时你有没有给出你程序的绝对路径(因为你只是输入了命令或程序的名称而已),这是操作系统不知道去哪儿找你的程序,就会提示这个问题。

第四:如何修改?
1、查看当前所有可用的环境变量:输入 set 即可查看。
2、查看某个环境变量:输入 “set 变量名”即可,比如想查看path变量的值,即输入 set path
3、修改环境变量 :输入 “set 变量名=变量内容”即可,比如将path设置为“d:\nmake.exe”,只要输入set path="d:\nmake.exe"。注意,此修改环境变量是指用现在的内容去覆盖以前的内容,并不是追加。比如当我设置了上面的path路径之后,如果我再重新输入set path="c",再次查看path路径的时候,其值为“c:”,而不是“d:\nmake.exe”;“c”。
4、设置为空:如果想将某一变量设置为空,输入“set 变量名=”即可。如“set path=” 那么查看path的时候就为空。注意,上面已经说了,只在当前命令行窗口起作用。因此查看path的时候不要去右击“我的电脑”——“属性”........
5、给变量追加内容(不同于3,那个是覆盖):输入“set 变量名=%变量名%;变量内容”。如,为path添加一个新的路径,输入“ set path=%path%;d:\nmake.exe”即可将d:\nmake.exe添加到path中,再次执行"set path=%path%;c:",那么,使用set path语句来查看的时候,将会有:d:\nmake.exe;c:,而不是像第3步中的只有c:。如:

set PATH=%PATH%;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Lib;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bin;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include
set INCLUDE=%INCLUDE%;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include

set LIB=%LIB%;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Lib

set LIB=C:\Program Files\Microsoft XML Parser SDK\lib;C:\Program Files\Microsoft Platform SDK\lib\;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mfc\lib;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lib

set PATH=%PATH%;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Common\Tools;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Common\Tools\WinNT;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Common\MSDev98\Bin;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bin

set INCLUDE=C:\Program Files\Microsoft XML Parser SDK\Inc;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Include\;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atl\include;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mfc\include;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include


附录:下面贴上一些常用的环境变量及作用

      %ALLUSERSPROFILE% 局部 返回所有“用户配置文件”的位置。
  %APPDATA% 局部 返回默认情况下应用程序存储数据的位置。
  %CD% 局部 返回当前目录字符串。
  %CMDCMDLINE% 局部 返回用来启动当前的 Cmd.exe 的准确命令行。
  %CMDEXTVERSION% 系统 返回当前的“命令处理程序扩展”的版本号。
  %COMPUTERNAME% 系统 返回计算机的名称。
  %COMSPEC% 系统 返回命令行解释器可执行程序的准确路径。
  %DATE% 系统 返回当前日期。使用与 date /t 命令相同的格式。由 Cmd.exe 生成。有关 date 命令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Date。
  %ERRORLEVEL% 系统 返回最近使用过的命令的错误代码。通常用非零值表示错误。
  %HOMEDRIVE% 系统 返回连接到用户主目录的本地工作站驱动器号。基于主目录值的设置。用户主目录是在“本地用户和组”中指定的。
  %HOMEPATH% 系统 返回用户主目录的完整路径。基于主目录值的设置。用户主目录是在“本地用户和组”中指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