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 核心技术点

 

1、react生命周期
react生命周期分为初始化阶段、运行阶段、销毁阶段。
(1) 初始化阶段:
componentWillMount:实例挂载之前
Render:渲染组件
componentDidMount:实例挂载完成。一般在这个函数中与后台进行初始化数据交互。
 
(2)运行阶段: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父组件改变时调用。注意只要父组件此方法触发,那么子组件也会触发,也就是说父组件更新,子组件也会跟着更新。
 
state 发生改变时更新
sholudComponentUpdate:
主要是用来手动阻止组件渲染,一般在这个函数中做组件的性能优化。
方法在接收了新的props或state后触发,你可以通过返回true或false来控制后面的生命周期流程是否触发。
方法在setState后state发生改变后触发,你可以通过返回true或false来控制后面的生命周期流程是否触发。
 
 
componentWillUpdate:组件数据更新前调用 在state改变或shouldComponentUpdate返回true后触发。不可在其中使用setState。
 
render
componentDidUpdate:组件数据更新完成时调用
 
(3)销毁阶段:
componentUnmount:销毁阶段。一般用来销毁不用的变量或者是解除无用定时器以及解绑无用事件。防止内存泄漏问题。
 
 
2、运行阶段生命周期调用顺序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shouldComponentUpdate --> componentWillupdate --> componentDidUpdate
 
使用redux时候情况
在使用redux做状态管理时候,基本不需要透过生命周期去做setState这样的状态管理了,基本都是用props来传递来重新渲染,需要注意的仅仅是在哪个生命周期时候触发action,比如需要进行ajax请求时候一般都是在componentDidMount和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时候进行,在reducer中处理完,然后在通过props传入组件执行组件的更新周期。
 
 
 
3、react中key的作用
key是React中用于追踪哪些列表中元素被修改、删除或者被添加的辅助标识。在diff算法中,key用来判断该元素节点是被移动过来的还是新创建的元素,减少不必要的元素重复渲染。
 
4、setState第二个参数的作用
因为setState是一个异步的过程,所以说执行完setState之后不能立刻更改state里面的值。如果需要对state数据更改监听,setState提供第二个参数,就是用来监听state里面数据的更改,当数据更改完成,调用回调函数。
 
5、sass和less的区别
定义变量的符号不同,less是用@,sass使用$
变量的作用域不同,less在全局定义,就作用在全局,在代码块中定义,就作用于整哥代码块。而sass只作用域全局。
编译环境不同,less在开发者环境编译,sass在服务器环境下编译。
 
6、vue和react的区别
1、react严格上针对的是mvc模式的view层,vue则是mvvm模式。
2、操作dom的方式不同,vue使用的是指令操作dom,react是通过js进行操作。
3、数据绑定不同,vue实现的是双向绑定,react的数据流动是单向的。
4、react中state是不能直接改变的,需要使用setState改变。vue中的state不是必须的,数据主要是由data属性在vue对象中管理的。
 
7、react中的高阶函数
高阶函数就是一个纯js且没有副作用的函数。
高阶组件就是一个函数,且该函数接受一个组件作为参数,并返回一个新的组件。
 
8、react生命周期中,最适合与服务端进行数据交互的是哪个函数
componentDidMount:在这个阶段,实例和dom已经挂载完成,可以进行相关的dom操作。
 
9、react中组件传值
父传子(组件嵌套浅):父组件定义一个属性,子组件通过this.props接收。
子传父:父组件定义一个属性,并将一个回调函数赋值给定义的属性,然后子组件进行调用传过来的函数,并将参数传进去,在父组件的回调函数中即可获得子组件传过来的值。
 
10、react性能优化阶段函数是哪一个?
shouldComponentUpdate
 
11、react性能优化的方案
(1)重写shouldComponentUpdate来避免不必要的dom操作。
(2)使用 production 版本的react.js。
(3)使用key来帮助React识别列表中所有子组件的最小变化。
 
 
12、介绍一下webpack
webpack是一个前端模块化打包工具,主要由入口,出口,loader,plugins四个部分。前端的打包工具还有一个gulp,不过gulp侧重于前端开发的过程,而webpack侧重于模块,例如他会将css文件看作一个模块,通过css-loader将css打包成符合css的静态资源。
 
 
13、Es6中箭头函数与普通函数的区别?
1.普通function的声明在变量提升中是最高的,箭头函数没有函数提升
2.箭头函数没有this,arguments
3.箭头函数不能作为构造函数,不能被new,没有property,
4.call和apply方法只有参数,没有作用域
 
14、什么是闭包?闭包有什么危害?如何解决闭包带来的危害?
简单来说,闭包就是一个定义在函数内部的函数。因为js中存在作用域的问题,所以在函数内部定义的变量在函数外部是没有办法直接获取到。而闭包就是沟通函数内部和外部的桥梁,这样在函数外部接可以得到函数内部的值。并且闭包可以实现函数属性和方法的私有化。
闭包的危害:
因为闭包会将内部变量储存在内存中,如果长时间不清除的话会造成内存泄漏的问题,影响程序的性能。
解决方法:对于不使用的变量及时的清除。
 
posted @ 2019-06-26 11:24  mengxiangtong22  阅读(8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