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Self-defined math definitions %%%%%%%%%%%%%%%%%%%%%%%%%%%%%%%%%% % Math symbol commands \newcommand{\intd}{\,{\rm d}} % Symbol 'd' used in integration, such as 'dx' \newcommand{\diff}{{\rm d}} % Symbol 'd' used in differentiation ... $$

OO TA——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

讨论初期

在一整个学期的OO课程内容筹备工作中、课程老师们带领助教团队先是确立了OO实验内容的核心、目标。总体而言,实验课程是课下作业和课上内容的补充、回顾、总结。在筹备工作中我们订下了各个单元的主题、题目设计、题目思考。在实验课程阶段、我们按照双周二、三讨论新实验的题目内容与设计;双周五、六给老师提供实验的初稿;单周二、三做实验的验题、最终的验收和得分点设计。

波折与挑战

在我们的实验课程实际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两次大波折:

  1. 填空题判别规则,我们在第一次出填空题的时候,遇到了评测机后台并不支持填空题自动评测的方式,而且填空的答案如何限制,如何解决不唯一的填空题答案问题,是对我们第一次考验和挑战。面对这个挑战,评测组的同学当时也在做电梯的评测方案设计,两边的压力都比较大,最后在实验当天我们才最终解决了评测方面的危机,有惊无险。和作业不同的是,实验的一些评测需求是去年没有现成经验的,因此,实验的评测需求在课程中临时提出,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时间压力。
  2. JML题目难度过大,在JML环节,我们紧跟学生的课程掌握程度(在同学们三单元作业完成情况不佳的情况下)我们紧急调整了JML单元的题目难度,实验前的三天基本没怎么休息,都在马不停蹄的修改标程、修改题面、修改题目难度,修改题目数据、修改需要参考的代码,为了满足实验紧跟学生水平的需求,为学生理解单元知识提供帮助,这种紧急的需求应对,其实对我们实验组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有压力的,如果说作业打的通常是常规战,实验课我们打了好几场遭遇战,随时做好打遭遇战的准备,是格外重要的。

小组工作回顾

我们的小组工作可以简要的分为两个独立运行的环节

题目设计 讲解PPT设计
题目设计以单元分配负责人,题目设计经过组长验收和验题人验收。 讲解PPT由专人整个学期负责、保持讲解的文字风格、内容题材、PPT框架一致。

主要难的部分在于题目设计环节、这一部分内容压力相对较大,讲解PPT的负责人与题目设计负责人及时沟通,是两个环节的统筹的关键。而在题目设计环节、不同的出题人、不同的单元内容、对题目的考核方式、题目的描述方式、题目的难度设计、题目的仓库管理方面有很多不同点、这一部分其实给实验最终的评测以及审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们小组其实是每个人垂直的负责某个单元的题目设计、标程编写、评测设计、验题讨论等诸多环节,对每个出题人的能力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老师在这个环节也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老师对题目内容的重新调整和难度调整,很多实验可能会更难、更有挑战性、更晦涩。回头来看,如果在前期能做一些评测方案的提出与设计、会给我们出题有更多的规格化约束、和更丰富的实验内容。

实验组需要在整个实验过程中随时答疑,及时勘误,主动的发现学生的困难,在实验的过程中随时关注提交数量和质量,这些步骤我们逐步把控,也付出了很多心血。

后续工作开展愿景

在后续环节,希望实验组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提高:

  1. 完善实验题评测机制,解决实验题评测中的不足
  2. 完善实验题审核环节,对不同程度的同学的实验完成度做出预判。
posted @ 2020-07-19 15:20  I_love_SE_forever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