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ython简介及下载安装

一、关于Python

  Python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脚本语言之一,具有简洁性、易读性以及可扩展性的特点。

  Python与Java均可以写网页,也可以写后台功能,区别是Python执行效率低,开发效率高,而Java执行效率高,开发效率低。

  python发展及排名

由上图可见,Python整体呈上升趋势,反映出Python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且也逐渐得到业内的认可!!!

1、Python的种类

  Jpython、Ironpython、Cpython、JavaScriptpython、JavaScriptpython、Rubypython、pypy......

    • Cpython
          Python的官方版本,使用C语言实现,使用最为广泛,CPython实现会将源文件(py文件)转换成字节码文件(pyc文件),然后运行在Python虚拟机上。
    • Jyhton
          Python的Java实现,Jython会将Python代码动态编译成Java字节码,然后在JVM上运行。
    • IronPython
          Python的C#实现,IronPython将Python代码编译成C#字节码,然后在CLR上运行。(与Jython类似)
    • PyPy(特殊)
          Python实现的Python,将Python的字节码字节码再编译成机器码。
    • RubyPython、Brython ...

二、Python执行安装环境

  1、执行操作:通常我们按照Python的规则写一个文件,将所写的文件交给Python软件,Python软件将读取文件内容,然后进行转换和执行,做中获取结果。

 

  上图操作过程:win+R——>选择Python安装路径+所写文件路径

1 #!/usr/bin/env python
2 # -*- coding: utf-8 -*-
3 print "你好,世界

   2、Python安装

  (1)Windows:

    官网下载:https:www.python.org

    配置环境变量:

  • 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

  • 选择环境变量

  • 选择系统变量中的Path进行编辑,在编辑中添加【Python安装目录追加到变值值中,用 ; 分割】

 

 

 

   (2)Linux:

    无需安装,自带Linux,需要注意及时对Python进行更新。

   3、检测Python是否安装成功

  (1)在cmd命令行中输入python命令,如果成功进入python交互式命令行,则安装成功。输入 : print 'hello world',按回车,也可成功打印。

 

 如果报如下错:

 

 则检查环境是否进行配置变量。

  (2)查看python的版本号

  在cmd命令行中输入python -version 命令

 

posted on 2020-11-23 11:26  Hzzhbest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