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米APP案例分析

关于 K米 —— 的案例分析

产品
K米的APP (全国KTV点歌,手机直播,互动,交友,预订)的Android客户端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软件的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

•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1. 我的第一次使用的直观印象是这个软件使用起来比较流畅,没有什么卡顿现象,但是内容比较简洁,UI设计上也有些生硬,不像现在的现在主流软件有流畅的动画作为界面间的过渡。

• 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至少两个。

•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可以配图.

  1. 第一个BUG是在遥控器的界面中重唱按钮使用了以后没有任何反应
  2. 第二个BUG是在遥控器的界面中视频录像按钮始终不可以点击,虽然在发布动态的功能中有>录制并发布视频动态的功能,但是那显然不能代替视频录像的功能
  3. 第三个BUG同样出现在了遥控器中,音效按钮虽然按下后在点歌台中会切换几个图标提示已经按下,但是在我三次K歌后始终没有发现音效开关的模式切换有任何变换,不论是原唱还是伴唱或者是我自己的声音。
  1. 第四个BUG出现在了”附近的KTV预定”这一功能中,可以看到图中的商家的电话号码就只有四个数字,可以肯定不是正确的电话号码,但是却出现在了KTV简介中。

• 你觉得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些bug??

  1. 关于第一至第三个BUG,我认为K米APP的开发人员没有进行多次的实地软件测试,或者是软件测试时没有模拟出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导致多项重要功能失效或者异常。
  2. 关于第二个BUG,我认为是他们再设计预定KTV这一功能模块的时候下意识的假设商家会自觉的输入正确有效的电话号码,后期的功能评估时也没有测试这一特殊情况。造成的结果就是他们没有对电话号码进行人工检验,也没有在软件中加入过滤规则。

采访:

第8章 用户调研,12 章 软件的用户体验,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例如使用下面的采访提要:

1.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有没有用过这个APP或类似的APP,除了现有的功能还有别的需求么)

  1. 我采访的对象是我们组的洪佳铭同学,他本人不是K歌的狂热者,但是平时K歌活动他都会尽量参与。他除了测试使用的K米APP没有使用过其他的类似APP。
  2. 他的需求主要是搜歌、顶歌、切歌等基本功能

2.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K米的功能(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此处由于洪佳铭是我们同组的同学,我们一起找时间去测试了K米APP,同时我们忘记了拍照记录,所以实地照片就不贴出来了

3.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1. 用户使用产品时首先使用手机号注册登陆APP后,使用二维码连接KTV点歌台,然后在主界面浏览并搜索自己想要的歌曲,顶歌以后使用软件自带的遥控器功能开始K歌。
  2. 用户的主要问题包括搜索歌曲并顶歌、使用手机遥控点歌台K歌这两个要求基本得到了满足。
    但是就像我在BUG中提到的,由于核心的遥控器有三个功能有问题,所以会大大的影响用户体验。
  3. 软件的数据量达到了“可用”的标准,也就是说用户能按照自己的需求搜索到歌曲,还有一定的歌单推荐。但是每一首歌曲都仅仅有歌曲名、歌手、是否有评分这三个信息,关于歌曲的时间、歌词、专辑图片等我们现在在音乐软件中习以为常的数据完全没有。所以数据量并不够。
  4. 界面上采用的是windows的metro配合安卓底边栏的风格,各个功能模块比较好找,上下滑动等操作也很流畅。
  • 功能上就像我说过的,用户的两个基本需求得到了满足,它也拥有能称得上特色的“手机传歌”、“K歌录音录像”、“社交分享”的功能,可以说够用也有一定特色。
  • 不过作为特色功能之一的手机传歌功能我在使用是时发现一首10M的歌曲要花费近三分钟来传输,这一点十分严重,因为用户K歌基本上是兴起了就找一首,而三分钟的等待漫长到用户会放弃使用这个特色。
  • 另外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K米的特色之一的预定KTV功能没有可用价值,在福大校园内使用时我只能搜索到一个支持APP预定的KTV,而且相距甚远,其他商家都只提供电话号码联系。
  1. 准确度上由于搜索仅仅提供和KTV点歌台类似的首字母搜索,歌手、语种搜索,所以准确度与点歌台保持一致。在用户明确自己想要唱的歌曲的前提下准确度较高。

4.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5.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
• 推荐
• 非常推荐

一般

第二部分 分析

参考 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使用此软件的大部分功能,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1. 大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2. 目前类似的APP还有唱吧、全民K歌、酷狗K歌。与K米相比,这些软件都具备有可以手机单独联网K歌、分享社交功能完善且活跃度高、具有专业混音调音的功能,而这些恰好是K米APP所没有的。K米APP的优势在于它是与许多线下KTV有合作的,能够与KTV的K歌系统相配合。自然的,用户发现KTV点歌台可以使用K米APP时,也有很好的推广效果。
  3. 软件工程方面,我认为开发时可以使用敏捷开发的方式,因为这是一个6人的小团队,能够很好的适应需求的变化。同时从K米APP目前的成果来看,各项功能都是能用但是用户体验都不太好,不断地更新完善功能能很好的提高APP的质量。

•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K米功能逻辑图

K米功能分析

•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
以下均使用100分制

  1. 用户体验:75
  2. UI界面美观度: 80
  3. 核心功能: 70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 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 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需要做好用户使用最重要的点歌、K歌、遥控等核心功能,而混音、录音录像、社交分享等附加功能能为软件加分。在通过调查问卷以及采访用户等手段获得用户真正需要的功能以及影响用户体验的细节后,我再与各开发成员讨论改进这些点,最好能覆盖其他竞争者没有实现的需求,我们就能胜出。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像酷狗K歌、唱吧这样的能够手机实现K歌,练习K歌的社交型K歌APP了。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准备在我所说的核心功能基础上推出K歌现场小游戏的功能,这个功能将会包括一系列不断更新的K歌小游戏,可以包括K歌评分比赛、K歌接龙、你唱我猜等小游戏。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因为我认为在目前其他几大K歌APP都做的很华丽、功能很完善、用户数量庞大的情况下,K米如果想要胜出就不宜与他们竞争手机K歌、掌上K歌练习等他们的强势功能。K米的最大优点是有KTV点歌系统的支持,这个功能能最大的调动这个优势资源。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是在KTV聚会K歌,所以讲究的就是一个调动气氛、增强大家友谊的作用。我们自己也常去K歌,现实情况是单独的K歌有时候是很无聊的,为此我们常常会带去扑克牌之类的道具。而我的K歌游戏功能能弥补这一不足,所以用户会使用。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Need(需求)—用户需要调节气氛,增强互动和友谊的手段
Approach(方法)—通过大家一同参与K歌游戏的方式调动积极性
Benefits (收益)—一个APP就能完成K歌控制以及游戏等功能,方便有趣
Competition (竞争) —这个游戏的功能实现起来投入不大,但是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我暂时没发现其他APP有现场游戏的功能。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不会像现在的K米APP所展现的那样,很明显的是K米APP的开发团队想要把K歌分享、预定KTV作为他们的亮点,但是却没有做好分享的创新和亮点的突出,预定功能也是不了了之。我会在认真分析用户需求以后结合我们拥有的资源来做好功能,而不是半途而废。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我会分配两个人负责开发,一个人专门负责测试,一个人负责美工,一个人负责后端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 第一周:调查用户对于K歌软件的需求,生成需求分析报告
  • 第二周:根据需求分析报告,设计出产品原型和写出需求分析报告
  • 第三周:对需求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得到最终版需求分析报告
  • 第四周:对原始版的产品原型进行美化修改得到最接近最终产品的产品原型
  • 第五周:安卓前端开始设计界面,而服务器端开始设计数据库
  • 第六周:安卓前端继续设计界面,安卓后端和服务器端商量得向前端提供网络数据的接口
  • 第七周到第九周:安卓前端、后端、服务器后端并行工作,后两者编写网络接口
  • 第十周:安卓前端与后端的接口对接,解决对接中的各种问题
  • 第十一周:得到产品的Alpha版本,尝试推出产品给用户小范围试用
  • 第十二周到第十五周:重复试用寻找BUG和修复推出新版的过程
  • 第十六周:得到产品的Beta版本,也就是稳定版本,进入小BUG修复和改进的维护运营阶段

其中有前期里程碑位于第七周,中期里程碑位于第十一周,而最后的里程碑位于第十六周

附加作业

  • 我最喜欢的功能有:
    + 1.录下自己的K歌歌曲并且能够下载和分享的功能,原因是:每个人的K歌水平有高有低,但是我们总能遇到自己最喜欢或者最擅长的歌曲,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把自己超常发挥的歌曲录下来保留或者分享也是很能够激发我们K歌的动力。
    + 2.手机传歌的功能,原因是:K歌的时候如果我想要尝试 一些不那么热门的歌曲比如一些英文歌曲,很容易由于版权原因导致根本搜索不到,这个时候手机传歌就能派上用场了,而且我在使用时发现K米对于手机传歌是有匹配歌词的,而歌词的收录想来难度不大。如果传歌速度能快一点的话我还是很喜欢的。
  • 我愿意为之付费的功能项是手机传歌的功能,因为相对来说,这个做成VIP用户的专属功能也是不过份的,而分享功能或者记录功能如果再收费就显得有些不合理了。
posted @ 2016-10-30 18:38  aiprogram  阅读(9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