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作业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本次软工实践即将结束了,回首开学初的我,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的软工实践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学习Android的相关知识以及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但后来更多的是学习了Java语言以及在Java Web上的开发。
在实践的过程中,也不断学习使用了多种工具,如何使用powerdesigner设计数据库,如何用Markdown对文档进行排版,如何在github上进行代码管理、版本控制以及团队协作等。
起初我以为软件工程实践只是学习如何用代码去实现,最后提交出一个成品,但事实上绝不止如此,不仅要通过撰写博客的方式来提交作业,将代码commit到github上整合,还要撰写需求分析报告、计划安排等各种文档,为此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即便过程中有所懈怠、最后成果不尽如人意
等,但是对自己也是有所提升的,不仅学习到了新的语言、多种工具的使用,还收获了团队协作的经验,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价值。

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

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一个项目的完成不是空中楼阁,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团队中的每个人不断的添砖加瓦,从基础一步步做好,团队不是一个人大包大揽全部搞定,需要互相弥补彼此的不足,较为优秀的人带动其他比较不足的,从而使整个团队稳步前进,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团队协作。

对下一届的建议

  1. 要认真学习栋哥介绍的工具,非常重要,能为后面的项目开发节省很多时间
  2. 做好项目的需求分析,明确需求目标
  3. 正如俗话所说:时间就像乳沟,挤一挤还是有的。合理的安排时间能给自己减轻不少压力
  4. 团队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很重要,将任务合理地分配到团队中的每个人,保证能够顺利推进项目进度

最后附上一张团队合照

posted @ 2015-12-20 21:53  红脸绅士  阅读(16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