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高三!

UPD:
还是不要浮躁了,好好高考再说,先别想着OI了


终于,高三还是来了。
开学的第一星期,在颓废与逃避中度过。
开学考试,因为没分考号所以顺理成章的翘掉了,去机房浪了一天半。
在教室刚坐了一天就待不住了,开始每天的第五节课和晚三来机房写题。
当时想的就是,反正我这个浮躁的样子考THU是没什么希望了,那干脆就多来机房保持手感吧,大学还要去上交搞ACM呢(要是没进ACM队就惨了)。

我想,这样的状态,大概还是因为对自己的退役无法释怀吧。
记得自己上一次这么伤心是NOIP2016之后(原因不讲),大概到省选之后才差不多释怀。
这次轮到自己了,难道还要像上次一样再伤心将近半年吗。
如果真的会这样,那自己的THU之梦,是不是就彻底宣告终结了。

今天下午,听着《年轻的战场》,算是想明白了。
还记得那句话吗。
爱不害怕路途遥远,也不害怕时光流逝人是非。
(这句话也是我在uoj和loj上的签名)
记得NOI之前那段黑暗的日子,自己就是靠着这句话撑过来的。
当时自己还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能放弃。因为,你不只是一个人。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句话依然正确。

考THU的事情,虽然裸考不太可能(讲道理要是现在我突然知道自招真的一点用也没有的话我也会果断放弃THU的),不过毕竟还是有自招这种事情的,如果能搞一个降分,考THU大概就不太是问题了。
降分之后的成功率基本是百分之百,降分的几率就按一半来算吧。
一半的几率,比起微乎其微的希望来说,已经好到不知哪儿去了,怎么能就这样轻言放弃。
再说,自己去THU也是有很多理由的。比如想留在北方,比如北京离天津和河北某地(具体是哪儿我想我就不用说了)近一些,比如自己的梦想,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那我还有什么可放弃的呢。
人的所作所为,大抵都是因自己的意愿而进行的。那么,也就总该有些时候,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即使为此要放弃很多,但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那么,再多牺牲也无所谓。
没错,对我而言,尽力去考THU,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这些还不够的话,还有一句一定要记住的话: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以及,这些警醒自己的话:

M看完《逆光飞行的鲸》问我,方至最后这么固执有意义吗?人得学会放下。
而我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在心里叹口气,微笑地看着我的白衣少年老去了。
总有些鸡汤,教我们学会“放下”,然而所谓“放下”,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妥协。你放下了“执念”,就等于放弃了你所追逐的梦想;你放下了“执爱”,就等于放弃了你所钟爱一生的那个人。
佛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啊,亲。
可是,当你一步一步退下来,才会发现,你面前那广阔的海洋,高远的天空,可能都不再属于你了。而当你渐渐归顺于庸庸碌碌、汲汲营营的人生,才会懂得,那都是你妥协的代价。
——岑桑《逆光飞行的岑少女》


In the dark days, do not let the cold fate of secretly pleased; fate since to abuse us, we should use the attitude of retaliation.
– Shakespeare

在灰暗的日子中,不要让冷酷的命运窃喜;命运既然来凌辱我们,我们就应该用处之泰然的态度予以报复。
– 莎士比亚

高三一年,不求拼命,只求努力。因为,努力二字,已经是我几乎从未企及过的高度;拼命这个词,我很讨厌,也不想并且没有能力达到。
能考上THU,那两年的OI时光也算是没有白费;没拿到降分也没关系,大学还可以继续搞ACM,把这个未竟的梦延续下去。


这次,才算得上我正式向高三问好。

你好,我的高三。


(给学弟们出完考试题之后,NOIP2017之前就不再来机房了。
NOIP2017我还是会去的,不过最多抽出一星期的时间;省选什么的还是不去了,毕竟太耽误高考。)

posted @ 2017-08-16 21:54  AntiLeaf  阅读(11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