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20189205《移动平台应用开发实践》第十周作业

Android学习

文件操作

Android文件的操作和java在pc环境下的操作并无二致,不过Android提供了不同于pc的访问文件系统根路径的api,同时对一个应用的私有文件做了统一的管理。

内部存储internal storage

内部存储不是内存,内部存储位于系统中很特殊的一个位置,当想将文件存储于内部存储中,那么文件默认只能被本应用访问到,且一个应用所创建的所有文件都在和应用包名相同的目录下。也就是说应用创建于内部存储的文件,与这个应用是关联起来的。当一个应用卸载之后,内部存储中的这些文件也被删除。从技术上来讲如果在创建内部存储文件的时候将文件属性设置成可读,其他app能够访问自己应用的数据,前提是他知道这个应用的包名,如果一个文件的属性是私有(private),那么即使知道包名其他应用也无法访问。 内部存储空间十分有限,因而显得可贵,另外,它也是系统本身和系统应用程序主要的数据存储所在地,一旦内部存储空间耗尽,手机也就无法使用了。所以对于内部存储空间,我们要尽量避免使用。

外部存储external storage

最容易混淆的是外部存储,如果说pc上也要区分出外部存储和内部存储的话,那么自带的硬盘算是内部存储,U盘或者移动硬盘算是外部存储,因此我们很容易带着这样的理解去看待安卓手机,认为机身固有存储是内部存储,而扩展的T卡是外部存储。

所有的安卓设备都有外部存储和内部存储,这两个名称来源于安卓的早期设备,那个时候的设备内部存储确实是固定的,而外部存储确实是可以像U盘一样移动的。但是在后来的设备中,很多中高端机器都将自己的机身存储扩展到了8G以上,他们将存储在概念上分成了"内部internal" 和"外部external" 两部分,但其实都在手机内部。所以不管安卓手机是否有可移动的sdcard,他们总是有外部存储和内部存储。最关键的是,我们都是通过相同的api来访问可移动的sdcard或者手机自带的存储(外部存储)。

外部存储虽然概念上有点复杂,但也很好区分,你把手机连接电脑,能被电脑识别的部分就一定是外部存储。

数据库操作

Android中进行数据库操作,需要涉及到如下几个类:

1)SQLiteOpenHelper:

在android.database.sqlite包下,这是一个抽象的帮助类,用于管理数据库的创建及版本维护操作。

我们在需要获取该类的对象时,需要自定义类继承自SQLiteOpenHelper类,并实现其中的onCreate(SQLiteDatabase), onUpgrade(SQLiteDatabase, int, int),可以选择性地实现 onOpen(SQLiteDatabase)。这个类会自动帮助我们在需要时打开数据库,在不存在时创建数据库,在必要时更新数据库。

常用方法:

public ClassName(Context context, String name, CursorFactory factory, int version)

构造函数的参数说明:

context:应用的上下文对象

name:要操作的数据库的名称

factory:cursor工厂类对象,一般指定为null

version:数据库的版本号,必须大于等于1,由于控制数据库的升级。

2)SQLiteDatabase:

通过SQLiteOpenHelper对象获取SQLiteDatabase对象后,便可以调用SQLiteDatabase类的相关方法进行数据库的增删改查操作了。

该类的常用方法有:

  • execSQL()方法用于执行SQL语句,可以用于执行不需要返回值的一些数据库操作。
  • rawQuery()方法一般被用于执行需要返回值的查询操作,查询的结果保存在Cursor对象中。
    除了直接执行SQL语句进行数据库操作的方法之外,该类还封装几个更易用的增删改查方法。
  • insert()方法,用于向数据库中插入数据,参数说明:
  • delete()方法,用于删除表中的记录,参数说明:
  • update()方法,用于执行表中记录的更新操作,参数说明:
  • query()记录查询方法,最简单的一个重载形式也有七个参数,都是select中的各个字句部分,如where子句部分,group by子句部分,having,order by等。参数说明:
  • isOpen()判断数据库是否已打开。
  • endTransaction()方法用于关闭事务,若事务标记成功,则提交事务操作,否则,则回滚失败的事务操作。
posted @ 2019-05-19 19:49  20189205黄铸君  阅读(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