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设计大作业第二阶段:公选课选课系统

1.功能调查

1.1 所需功能

  • 1.选课系统需要两种用户权限:老师和学生
  • 2.老师可以在系统中增加,删除,查找,显示所有课程,清空选课。
  • 3.学生可以在系统中查找,选择和取消选课,显示所有课程,查看已选课程。
  • 4.课程需要具备,学期,课程类别,任课老师,学分,学时,上课地点等属性。

1.2系统功能框架图

2.类的设计

UML类图

3类的说明

Course类

存放公选课的学期,课程类别,任课老师,学分,学时,上课地点等属性。

设置了get()方法,以便用户查询时获取公选课信息

User类

作为abstract类

Student类

继承了User类

储存学生的信息和选中的课

采用List列表存储学生的选课信息,以便于学生加入,删除,和展示选课信息

Teacher类

继承了User类

存储老师的基本信息

方法实现增加,删除,展示选课信息

Login类

存储用户和密码

实现登录功能

4.系统的包(package)的规划设计

5.特色

5.1使用Dao模式

主要定义操作的接口,定义一系列数据库的操作,例如:增加、修改、删除、按ID查询等,用userDao接口管理这些操作

使用Dao模式,可以在用户要改变需求时,只要编写新的类而不需要改变现有代码,减少对系统的影响。

5.2数据持久化

采用文件进行持久化存储,将课程信息存储在 course.txt 文件中,用户名和密码存储在 user.txt 文件中。

posted on 2020-12-09 19:20  洪志鸿  阅读(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