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 -- 安装、任务构建

一、jenkins是什么?

        Jenkins是一个开源的、提供友好操作界面的持续集成(CI)工具,起源于Hudson(Hudson是商用的),主要用于持续、自动的构建/测试软件项目、监控外部任务的运行(这个比较抽象,暂且写上,不做解释)。Jenkins用Java语言编写,可在Tomcat等流行的servlet容器中运行,也可独立运行。

       通常与版本管理工具(SCM)、构建工具结合使用。常用的版本控制工具有SVN、GIT,构建工具有Maven、Ant、Gradle。

二、实际使用?

   1、 部署测试环境

 2、跑定时任务(结合自动化/测试工具可以使用)

    如:jenkins+自动化;jenkins+ant;jenkins+ant+jmeter;jenkins+maven+jmeter

    3、什么代码,就需要什么环境执行。如java代码,需要java环境执行。

    4、build即构建,也就是执行的意思

    5、job即任务:jenkins中所有操作,都称之为执行(build job 执行一次任务)

 

三、jenkins的安装?

   1、 因为是用java写的,所以需要jdk的运行环境

 2、安装win或linux下

 3、安装tomcat:https://www.cnblogs.com/hzgq/p/11400091.html(也可以不放到tomcat下,此处放到了tomcat下)

 4、将jenkins的war包,放到tomcat的工程目录下,一般是webapps。然后启动tomcat即可

    5、访问网页:ip:8080/jenkins,端口为tomcat的端口,tomcat端口默认为8080

四、安装成功后

    1、安装插件
          jenkins是一个继承工具,如果需要哪些插件,可以在 系统管理-管理插件中下载

    2、jenkins密码

          第一次登陆时有一个初始密码,最好记下来。方便下次登陆。如果密码忘记的话。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68fcfff47358

    3、登陆成功啦

   

 

五、新建任务

   Jenkins按构建触发器设置的执行时间,到git的相应地址拉取最新代码,放到工作空间;然后执行命令(是按最新的工作空间代码执行的)。

    1、新建任务的名称最好不要使用中文

    

    2、然后进入下图(也可以回到首页,通过任务-设置进入)

    

 

 

    3、源码管理,可以选svn、git等。从上图可知,我这里是没有svn插件的,需要的话,可以安装插件,然后重启jenkins就可以

         那么如何让jenkins自动从svngit上自动拉代码,进行构建呢?任务配置-源码管理(此处以git举例)

 

  

    

    

    4、构建触发器

     触发器:达到什么条件,就会去执行。此处定时构建,也就是定时任务

     如果想要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8点跑,怎么办呢? 0 8,20 * * * (加一个逗号就可以)

   

   5、构建

       执行windows批处理命令,实际就是cmd;执行shell命令,是在linux下去跑(此处以win下举例)

 

  

 

     6、执行

           1~5配置完成后,保存,页面显示了任务,可以看到“上次执行时间”等,都是无,可知是新建的任务。s列,表示上次构建的情况,灰色表示没构建;蓝色表示构建成功;红色表示构建失败

 

       点击任务名称,进入任务详情页面

     

      看到上面有个错误:没有工作空间。不要慌,只有执行过一次才有工作空间。那么,工作空间在哪里呢?在jenkins的安装目录下面

 

   

    

   刷新后,看下工作空间吧

  

     

      去控制台,看下执行情况。有时候执行结果为蓝色,也不一定是成功了,确认下吧

     

 

 7、工作空间

      jenkins中默认到工作空间找代码。所以如果把代码放到工作空间下。就可把下面图二代码,写成图三啦

     

    

 

 

 

posted @ 2020-01-04 20:08  红枣枸杞  阅读(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