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 20209301《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二周作业

------------恢复内容开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2021-1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2020-2021-1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二周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ShellShock 攻击实验>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hyuxin/p/14183117.html

ShellShock 攻击实验

1.实验准备

以root权限安装4.1版bash(4.2版本以上的漏洞已经被堵上了)
下载

$ sudo su
$ wget http://labfile.oss.aliyuncs.com/bash-4.1.tar.gz

安装

$ tar xf bash-4.1.tar.gz
$ cd bash-4.1
$ ./configure #这一步过程比较长,请等待一会
$ make && make install



链接

到这里就安装完了,接下来检测是否存在shellshock漏洞。

输出vulnerable的话,说明bash有漏洞。
最后,让/bin/sh 指向/bin/bash.
查看ShellShock漏洞的真身:

bash读取了环境变量,在定义foo之后直接调用了后面的函数。 一旦调用bash,自定义的语句就直接触发。

2.攻击Set-UID程序

首先,确保安装了带有漏洞的bash版本,并让/bin/sh 指向/bin/bash.
$ sudo ln -sf /bin/bash /bin/sh
在 /home/shiyanlou 目录下新建一个 shock.c 文件: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setuid(geteuid()); // make real uid = effective uid.
    system("/bin/ls -l");
}

编译这段代码,并设置其为Set-UID程序,保证它的所有者是root。

我们注意到这里使用了setuid(geteuid()) 来使real uid = effective uid,这在Set-UID程序中不是普遍现象,但它确实有时会发生。以下是hack过程:

将setuid(geteuid()) 语句去掉,再试试看攻击:


(hack过程与step1完全一样,sh0ck是编译后的程序)
失败了!这就说明如果 real uid 和 effective uid 相同的话,定义在环境变量中的内容在该程序内有效,那样shellshock漏洞就能够被利用了。
------------恢复内容结束------------

posted @ 2020-12-24 11:36  20209301黄宇欣  阅读(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