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最初的期待是“希望通过这门课可以和队友们一起努力做出满意的成果,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对于计算机专业的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学习。打算平均每周18小时左右。”

回望这一学期,忽然就想起来一句话“人生就是奥特曼打小怪兽,只有打到不断更新迭代的小怪兽,我们的人生才能升级”,忽而就觉得完成个人编程作业、结对编程作业以及团队作业的这一段历程就是这句话的缩影,ddl总是穷追不舍,做完这个又冒出下一个,不过幸好自己坚持了下来。

在最初的期望之中“平均每周18小时左右”目标前期基本实现,后期因为各种原因(比如考试)没能完成,自己的编程能力和团队协作毋庸置疑是得到了锻炼,实现了“和队友一起努力”,在早上六点起床一起讨论作业,于凌晨四点和伙伴一起码代码,虽说未能实现“一起做出满意的结果”,心中有遗憾之意,但是始终是记得每次进步一点、做出一点结果的那种喜悦之情。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21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195
    3 结对编程作业 486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4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6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01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270
    20-22 每周小结 27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的一次作业是结对编程作业。提到“印象最深”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和队友一起在宿舍熬夜至早上四点半的场景,然而三小时后还有早课,另外两位室友已早早入睡,独剩我俩在夜里孤单并行(哈哈哈哈有点fei)。在那段时间,总是和队友同进同出,两个人满脑子都是编程作业、图片切割、字母拼图、原型设计等等,ddl前夕甚至以为自己会错题意要重来差点没吓死自己,AI大比拼两人每晚守在电脑前测试题目的紧张心情实至今日依然如新......现在想想那个状态都感觉有点可怕又充满斗志。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8(h) 11.125(h) 18(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在软工实践之前自己用得比较多的语言是C和C++,学过那么一点点python和HTML、CSS以及JS,在这门课后我对python的运用大步提升,编程首选python,第一次接触了脚本语言auto.js,还学习运用了许多生产工具:

    PyCharm:用于python编程

    Visual Studio Code:用于HTML、CSS、JS编程

    Axure RP9:用于原型设计

    Markdown:用于撰写博客

  • 其他方面的提升。

    (1)更加懂得了团队分工协调的重要性

    (2)更加熟悉了ppt的制作

    (3)耐心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二、总结与收获

2.1 个人编程作业

​ 通过个人编程作业,自己感受到了自身严重的不足,个人编程让我收获了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多,把学习python的进度一下子拉了上来;懂得了完成一个项目不仅仅只是码代码,还有单元测试性能分析优化等等,这次作业也让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第一次博客作业中的提及的熬夜;提升了查找资料的速度与技巧,在个人编程之前的我会遇到问题就去请教同学,但是经历了个人编程后我懂得了遇到问题首先要冷静然后去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一般都会得到解决),实在是解决不了的bug再去询问大佬。

2.2 结对编程作业

​ 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更高效率地搜索资料,使用CSDN或者知乎搜索,可以得到更精准的答案;学会了和队友搭档合作,懂得了分工合作,比如这次结对编程我和队友的分工就很合适,自己更擅长原型设计以及图形化界面的实现,而队友更擅长AI大比拼的编程,于是两人的效率upupup!

2.3 团队项目

​ 团队项目的实现过程有点艰辛,和结对编程相比,由于各个组员的能力和时间安排、课程安排不同导致有时出现了分工不是很合理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在不断地得到处理和解决,所以我也是更加懂得了团队协作、分工协作合理性的重要性!最大的收获就是“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当然前提是你付出了相应的努力,在这次项目实现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次的问题、bug,曾经也是暴躁过,绝望过,比如前后端交互的实现就是遇到过的瓶颈,但好在幸运地解决啦!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说实在的,这学期最感谢的是柯老师。在选择柯老师的课的那一时刻就是抱着逼自己一把,锻炼自己的念头选择的,这一学期下来确实也学习到了不少,接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所以十分感谢柯老师的“高强度训练”,让自己真真切切地体验了几次熬夜码代码,也真真切切地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新技能新知识。

posted @ 2020-12-25 18:24  hyuqi  阅读(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