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_《构建之法》阅读随笔

 

项目

内容

本次作业所属课程

2019北航软件工程暑期师资培训

本次作业要求

阅读《构建之法(第三版)》关于教学的内容和老师的总结,并至少提出五个问题 (发表在博客中)

我在本课程的目标

熟悉软件开发流程,增长软件工程开发知识和开发技能

本次作业的帮助

在《构建之法》的基础上解惑,在老师帮助下了解软件工程

尽管粗略的读了一遍《构建之法》,但收获挺大的。首先书中在介绍专业术语时,用容易理解和接受的生活实例,如:相声《画扇面》、跳交谊舞、建房子搭脚手架等,让我更好地熟悉了这些专业用语,相当受益;另外,本书介绍了多种软件工程开发方法,且讲解简单明了、思路清晰,也让我了解了更多的软件开发知识和技能。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每章提供的参考资料相关的链接,可以更好地促进该课程的学习。尽管如此,由于个人学习能力有限、项目经验不足,还是有许多问题,需要更进一步的阅读,并寻求老师的帮助。

  1. 第2章 个人技术和流程,P31表中的“消逝时间(Elapsed Time)”还是不太懂。
  2. 第3章 软件工程师的成长,对P57中的提高技能的方法:“通过不断的学习,把低层次的问题都解决了,变成不用经过大脑的自动操作,然后才有时间和脑力来解决较高层次的问题”,特别认同。但学生好像有惰性,不愿大量的时间花在反复练习上,导致后续需要自己动脑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反而会觉得编程有挫败感。后续教学过程中看来还需要想办法,更好地去提高学生积极主动性。也希望老师能给些建议。
  3. 第5章 团队和流程、第6章 敏捷流程,这两章讲软件开发流程,具体问题要用适合的开发流程。我们学院现在用一个C#、ASP.NET开发的教学管理系统,能维持日常实验教学和期末考试工作,当然也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打算让学生以开发这个系统为练习项目,使用Java语言实现,因功能基本明确,让学生用瀑布模型实现,不知合适不?
  4. 第9章 项目经理,P185表9-1对比了Project Manager和Program Manager,基本明白了两者的区别。想问下Program Manager和敏捷开发中的Scrum Master是不是同一类开发人员?另外小米的产品经理是Program Manager吗?
  5. 第10章 典型用户和场景,采用典型人物、典型场景的方法,和采用Use Case方法,分别适用的开发流程?我的意思是想问典型人物、典型场景、故事等是不是用在敏捷开发中,而Use Case这样的需求分析工具多用于传统的软件开发方法中。我的理解可能不正确,请老师指正。
  6. 第11章 软件设计与实现,本章觉得版本管理和控制不容易实现,希望能在后续的学习中多实际体验。
  7. 第13章 软件测试,P281中的伙伴测试是桩测试吗?还有能再讲下冒烟测试吗?
  8. 后面章节,感觉理论能明白,但想想实际操作会困难很大。
posted @ 2019-07-14 21:34  hdxy  阅读(24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