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仙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温伯格,此书作者,名气很大,是计算机真正的专家;他的书我翻过一两本,基本没有看懂的;原因很多:自己的水平问题(大概应该一定是主要原因!),阅读的细致问题,翻译问题以及文章背景的不熟悉等等;

书不厚,前后200页不到,都是一些小品类的文章,我努力看完了。第一感觉并不是对于作者的,而是很佩服译者的实力。书内的文章有着很深的历史背景,需要对各种技术有一定的了解(30年前的技术要了解估计需要多去图书馆了);其次书内的文章并不像一般的技术文章,里面充满了调侃讽刺的语句,很难知道作者表达的到底是正话还是反话;有一篇文章作者还尝试使用了动物语言,里面尽是古怪的拼写;译者的注对书的理解很有帮助,这些集合在一起使我对译者映像深刻!

现在开始谈谈书的内容把;

先来看看题目:《理解专业程序员》,里面包含了三层意思。理解、专业、程序员。首先是程序员,不是卖硬件的工程师,也不是软件架构师,是写代码的程序员;其次是专业,怎么样的人才算专业呢?书中对专业的解释为“在特定的活动领域里,具备了不起的技艺或经验”;最后是理解,则比较模糊,可以解释为:“如何去认识”、“如何去成为”、“如何去提高”等等,当然这些内容在书中都有描述。

再看看书的目录:

第一章:对专业人士来说,有哪些是重要问题;

第二章:专业程序员是怎样达到专业性的;

第三章:为什么程序员如此做事;

第四章:我们能更有效地思考吗?

第五章:为什么不是人人都能理解我

第六章:我怎么样在官僚体系下生存

第7章:程序员职业向何处去

从目录中不难看出,什么是专业程序员、如何去成为专业程序员、如何让别人了解程序员以及未来的想法几个大方面;书中有着很多好建议,不能全说了,就说说自己映像较深的几个吧。

1、专业程序员需要有好的身体;

这不是废话么,每个工作都有这些要求阿,而且计算机还是对这方面的要求较低的一种。作者多次提到了专业程序员要有好的身体(包括心理上的),比如书中提到了专业程序员在工作职位上能够快乐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对遇见不快乐的建议居然是辞职(工作是为了生活的温饱,不是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吧,作者的境界还是比我们高好多阿,至少他觉得程序员和公司是平等的)!虽然不能很好的理解作者的真正含义,隐约中还是觉得是对的,毕竟有兴趣的事情才能够更快的进步,才能达到专业的水准;

2、软件工作量、质量的衡量;

这个话题很大,简要说下书内的观点:软件的工作量不能使用代码行数来衡量,而软件质量的衡量方法,使用代码审核比较有效;(书中的描述已经记不清楚了,加上个人感觉这些方法有效但是片面,是不是文章的写作时间造成的,所以就不深入讨论了)

3、跳槽;

一个员工跳槽的最大原因就是在单位得不到尊重;尊重的表现有多种:薪金的表现,工作成就的表现等。相比较工作成就带来的成就感比薪金要高,因此提高专业程序员对工作成就感、企业归属感是留住人才的最佳方式。(这个对我们现在来说还是对的,很多企业老说留不住人才,片面地觉得对方是对薪金的不满意,想通过加薪来留住人,又心痛加薪产生的成本,人才就在犹豫中成为了鸡肋。企业应该好好学习此方面的内容。)

4、接私活

书中对私活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我觉得思路还是不错的。

先来说说接私活的人,1、需要金钱所以接私活;2、实在太闲需要加强自己的能力和实现自我;无论这俩种属于哪一种,接私活的结果就是增加了收入、增强了自己的实力,而风险就是尽量不要使用公司的上班时间造成对本职工作的影响;

再从管理者的角度去观察手下接私活,他们是什么态度和应对;有一种是愤怒,认为挑战了上级的权威,又拿不出更好的办法制止(管理者一开始的态度大概都这样吧);一种是理解手下,加强管理(慢慢理智了就会转向这个方向,转向时间长短而已);后者更理智一些,手下接私活不仅仅只是个人原因,也有公司的一部分原因,基于上面接私活所说的两个原因,不是公司给的待遇少了就是给的工作少了,因此需要增加对工作的管理则会减少手下接私活的概率,也提高了上面所说的工作成就感,容易留住人才;因此我认为管理者更应该抱着理解接私活的态度会更好的处理这个问题;

应该说书看得不够细,里面好的建议记住的也不多。毕竟是元旦过节(给自己找一个理由),应该好好的放松一下自己,以后有什么体会再继续吧

posted on 2008-01-02 09:09  罗嗦——.net学习之路  阅读(10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