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档权限简介和设置

 

  登录Linux执行ls -al时,会有如下结果

 

 

一、简介 

1.档案的类型与权限

其功能的简介如下图:

 

第一个字符代表档案的类型,d是目录,-是档案,l是连结档

 

接下来的字符中三个为一组,均为rwx三个参数的组合,如果没有权限就会出现减号“-”。第一组为档案拥有者的权限,第二组为同群组的权限,第三组为非本群组的权限。

 

2.连结数

  表示有多少档名连结到此节点

 

 

 3.文件拥有者账号及其所属的群组

 

 

4.文件大小,默认单位为bytes

 

5.文件的创建日期或是最近修改日期

 

 

 

6.档案的文件名

如果前面带“.”说明是隐藏档

 

 

 

 

二、文档权限更改

1.chgrp:改变档案所属群组

首先要确保群组是存在的,即在/etc/group里面有记录的

用法:chgrp -R 目标群组 待更改档案

-R为递归持续变更,即待更改目录和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所属群组都会进行改变,实例演示如下图:

 

 

2.chown:改变档案拥有者

首先要确保用户是已存在的,即在/etc/passwd中能查到用户的记录

用法:chown -R 目标用户 待更改档案

-R为递归持续变更,即待更改目录和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用户都会进行改变,实例演示如下图:

 

 

 

 小总结:当文件需要给同群组用户时,需要使用chown进行用户归属的更改,当文件给其他群组的用户时,需要同时更改群组和用户,我们可以形象的把群组想象成家庭,用户就是家庭成员。

 

3.chmod:改变档案的权限,SUID,SGID,SBIT等特性

Linux的档案权限分为三组九个,rwx分别代表的分数如下:

我们可以使用chmod来对文件权限进行更改,用法如下图

 

posted @ 2020-05-19 10:38  小胡要加油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