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ow,欢迎来到爱不绝迹的博客园!

ASP的不足与ASP.NET和ASP的区别

ASP.Net和ASP的最大区别在于编程思维的转换,而不仅仅在于功能的增强。ASP使用VBS/JS这样的脚本语言混合html来编程,而那些脚本语言属于弱类型、面向结构的编程语言,而非面向对象,这就明显产生以下几个问题:

(1)代码逻辑混乱,难于管理:由于ASP是脚本语言混合html编程,所以你很难看清代码的逻辑关系,并且随着程序的复杂性增加,使得代码的管理十分困难,甚至超出一个程序员所能达到的管理能力,从而造成出错或这样那样的问题。

(2)代码的可重用性差:由于是面向结构的编程方式,并且混合html,所以可能页面原型修改一点,整个程序都需要修改,更别提代码重用了。

(3)弱类型造成潜在的出错可能:尽管弱数据类型的编程语言使用起来回方便一些,但相对于它所造成的出错几率是远远得不偿失的。 
以上是语言本身的弱点,在功能方面ASP同样存在问题,第一是功能太弱,一些底层操作只能通过组件来完成,在这点上是远远比不上PHP/JSP,其次就是缺乏完善的纠错/调试功能,这点上ASP/PHP/JSP差不多。

分析:

ASP与ASP.NET是Microsoft公司在Web应用程序开发上的两项重要技术。 

ASP与ASP.NET区别如下:

(1)开发语言不同:ASP的开发语言仅局限于使用non-type脚本语言,给客户端脚本添加代码和给页面添加ASP代码的方法是一样的。

ASP.NET的开发语言更为广泛,可以使用符合.NET Framework规范的任何一种功能完善的strongly-type编程语言(比如Visual Basic、C#)。

(2)运行机制不同:ASP是解释型的编程框架,因没有事先编译,而是一边解释一边执行,故而页面的执行效率相对比较低。ASP.NET是编译型的编程框架,服务器上运行的是已经编译好的代码,因此可以利用早期绑定来实时编译,进而提高执行效率。

(3)运行环境不同:ASP的运行环境是Windows操作系统及IIS。ASP.NET的运行环境除了Windows操作系统及IIS,还需要安装.NET Framework。

(4)开发方式不同:ASP将用户界面层和应用程序逻辑层的代码混合写在一起,因此在维护和重用方面比较困难。ASP.NET将用户界面层和应用程序逻辑层的代码分离开,程序的复用性和维护性都得到了提高。

(5)诞生的时间不同:1996年11月,Microsfot公司推出了ASP(Active Server Pages)技术。2002年01月,Microsfot公司推出了ASP.NET技术。

 

总结:

ASP与ASP.NET虽然都是微软公司的两项Web技术,但由于它们诞生的时间与背景不同,所以它们之间的区别相对比较大,主要区别在开发语言、运行机制、运行环境、开发方式等方面的不同。

posted @ 2016-08-31 16:57  爱不绝迹  阅读(1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