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的 AutoHotkey 版本说明

本博客的大部分代码已升级到AutoHotkey v2 beta7版(会明确标注)

个人用的是 「天黑请闭眼」修改的 AutoHotkey H2版(完全兼容v2,我也只是当v2来用),
主要改动见对应网址,我用到的改动主要是:

  • v2-beta 有个很重要的概念改动,原先的 object(键值对),现在改名叫 map,定义的语法是 map("a",1, "b",2),注意没有:
  • 内置了 json 库,用 json.stringify(["a","b"], 4)json.parse(strJson) 即可
  • 增加了 #MapCaseSense off 的选项(原版 map 默认是大小写敏感),这对脚本很不友好。但是我进一步希望这成为默认值,而无需用户配置

使用方法:

右键ahk文件的【打开方式】,绑定到 AutoHotkey64.exe 文件,以后直接双击.ahk文件即可

补充:360有时会拦截并删除 AutoHotkey64.exe,有问题,请先退出360。



本人的 AutoHotkey 之路

源于善用佳软的启蒙

本人于2014年底看到了善用佳软对各精品软件的介绍,终于开启了新世界的门户,逐步接触了如下软件。

  1. AutoHotkey
  2. TC(Total Commander)
  3. Vim
  4. Everything
  5. IrfanView
  6. Beyond Compare
  7. Ditto

以上都是精品软件,AutoHotkey作为脚本语言,更是神器,终于有个可以对电脑为所欲为的工具了。

虽为神器,但比较小众,并且版本众多。本人接触时间较晚(2015年初),当时主流是AutoHotkey L1版
最初学习印象较深的作品是【快餐店教程】和「万年书妖」的【candy】,「胡杨」的【VBA教程】,「萝卜」等前辈们的众多教程,慢慢带领我从小白到入门,
后来接触到了「林欣宏」大神的 VimDesktopQuickZ,对我影响很大。
随着使用的深入,发现AutoHotkey L1的语法有几点不太喜欢:

  1. 有传统语法和标准语法两类,新手很容易犯语法错误
  2. 很多都是命令模式,而非函数模式,无法直接输出内容
  3. 没有匿名函数,不能内嵌函数

第一次升级:L1 到 v2-a102

在别人介绍下于2017-11-26才开始接触AutoHotkey v2-alpha版(第一版a045发布时间是2014-2-14),先了解了相关功能,为第一次升级作准备,
由于改动巨大,用vim写了脚本进行【简易功能批量转换】,细节的再手工调整。
v2-a103 至 a138(alpha的最终版),语法还是在不断改动,而我并没掌握相应的转换规则,缺少人指导,就停滞了。
期间由于 v2 没有 VimDesktop 和 QuickZ 了,而原作者也已经淡出 Windows 投奔 MAC 系统,
只能学习原作的思路,自己摸索着整出了自己的简易版 vimd 和 qz(个人使用,所以不需要折腾Gui,全部都用代码)
除了这两大神器,自己独立整了个菜单的插件 menus,所有的菜单(打开软件|打开文件|编辑文本文件|打开网页|打开QQ好友|打开微信好友)等都由此管理。
配置文件是ini,文件修改后,脚本会自动识别并更新成json格式。脚本生成菜单只需要加载json文件即可。
后来学习了gdip, UI Automation, 网络API等技术,不断地充实脚本功能和范围。

第二次升级:v2-a102 到 v2-beta

lexikos 于 2021-7-25发布了AutoHotkey v2 beta1版,提及 v2 语法已基本稳定,所以心痒痒地决定升级。

刚好机缘巧合(AutoHotkey v2的lsp)之下结识了 天黑请闭眼
升级v2-beta版很多核心的技术都是由他指导,
再次又用vim写了批量转换的脚本进行【简易功能批量转换】,断断续续又花了几个月时间才把脚本全部转到最新版了。

由于本人一直崇尚单进程运行脚本,所以脚本的体量还是比较大的(截止2022-1-9,包含第3方库和注释,脚本行数已达67995行,文件数186)
同时也给脚本升级带来了相当大的工作量。理了下日记,发现两次升级的时间跨度都比较长
image

最新版的语法和功能确实挺满意的,遗憾的就是太缺人气了,自从用了 v2 后,基本上就是孤家寡人了。

经过断断续续2个多月的努力,个人在用的脚本已全部升级到v2-beta版,终于结束了v2-a102两年的过渡期。
由于 AutoHotkey 版本众多,目前以v2-beta版为主要生产力。
AutoHotkey L1 版的文件扩展名改成了 ah1v2-beta版终于转正为ahk扩展名。

posted @ 2019-05-05 23:18  火冷  阅读(32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