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项目五:个人回顾

1.设想和目标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答:我们的软件要解决资源管理系统,实现更规矩严格的硬件管理有理有序节约时间使用者更清晰更简单的操作
我们的这个系统定义的很清楚,在跟韩语老师对接,分析,定期讨论,更改需求帮助下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也有清晰的描述.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答:时间有,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不能线下开会,只能通过微信沟通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答:我们小组刚开始有分歧,因为都没有小组开发合作的经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通过小组投票来决定,有时候说出自己的想法,让不同意的说出自己的建议,我们选择性采纳。
用户量、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设想一致吗?我们离目标更近了吗?有什么经验教训?
答:用户量与我们的设想不一致,离目标更近了,经验教训就是经验不足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如果从来一遍,首先我会继续做我的pm把我的工作把个人能力提上来,然后就是小组对于问题更加细究,思路更清晰,做的软件也能更完美.做的更细,分工更加明确,然后统一后台人员的代码规范,把每天写的代码晚上进行整合,调成,需求我会在每天对他在进行一次查看更新。
2.计划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答:我们原计划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答:刚开始觉得很没有价值,但是实际操作以后发现我们所做的事都很有价值,每一件事都很重要.精确地每个细节.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答:是,我们对每项任务都进行了分析还有人员和时间分配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
答:是的,都按照原计划进行,虽然中途 出现点小插曲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答:我们留下了缓冲区,缓冲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出现bug的时候,有突发情况的时候。会给我们留下反映的时间调整方案
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答:将来的计划我们会详细的进行需求分析,然后完善小细节,争取做到更好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首先在最开始分工上不会改变,然后就是对需求的深度分析,然后多测试,进行功能上的调整完善
3.资源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答:有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答:根据大家各自工作的分配不同的能力,还有自己写出的任务来估计,精度一般。
用户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答:测试的时间和人力和软硬件资源基本足够.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答:没有第一这个问题存在两面的情况,有些人的事情交给其他人来做确实会更有效率,但是质量往往无法保证;所以在我们的项目过程中我们选择了质量保证优先,所以一些事情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高效,但是质量有保证。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首先在最开始分工上不会改变,然后就是对需求的深度分析,然后多测试,进行功能上的调整完善

4.变更管理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答:对,相关人员的任何变更消息,我们都及时在群里通知如果没回复会进行私聊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答:我们依据需求,和用户的重要度来实现的核心功能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Criteria)有清晰的定义吗?
答:没有,后来跟老师对接,系统的核心功能和主要基本功能实现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答:能,出现变更情况,我们事先考虑到这个问题了,制定应急计划快速通知到相关人员,进行计划变更。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答:差不多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首先在最开始分工上不会改变,然后就是对需求的深度分析,然后多测试,进行功能上的调整完善

5.设计和实现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答:设计工作是在需求确定之后,有团队中擅长这一方面的同学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人。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答:有,会向大家提出来,然后团队讨论之后做出决定。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答:运用的单元测试,但是并不是很熟练。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
答:翻页,导出数据
代码复审(Code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答:是由小组成员完成的一起进行,是。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首先在最开始分工上不会改变,然后就是对需求的深度分析,然后多测试,进行功能上的调整完善

6.测试和发布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答:有测试计划,由软件测评师完成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答:算是有吧,用不同版本的电脑进行测试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答:没有
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答:多使用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发布的时候,服务器问题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合作中会发生很多摩擦,会有很多问题,项目分工的时候,后台工作人员,每个人写代码的规范性都不同,导致项目和在一起无法使用,所以需要大家在一起磨合,共同努力,软件工程,并不是只是简单的编程,要多思考多想
总结
1.是每个人根据自己擅长的来分配职务,是人尽其才
2.团队成员之间有互相帮助
1.我感谢张鲜鹏对我的帮助,因为项目的对接都是通过他。
对于码云的使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提高,从做出来的项目就能看出

2.我觉得团队是一个集体,可以把他当成一个人一个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团队合作之间更加默契

posted @ 2020-12-26 17:53  侯小俊  阅读(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