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iOS开发总结

  从我开始接触iOS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刚好年末总结一下。

  我是去年11月份培训的,在培训公司苦逼的学习了4个月之后,找到了第一家公司,是个外包公司,在里面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产品的需求,设计,框架搭建,代码实现,各种第三方,share分享,短信,百度高德地图,环信,极光推送等,基本上大部分市面上的app都有涉及,也成功上架了几个不同类型的app,可以说项目方面有一定经验吧,其实我觉得在外包公司写代码有两种:一种是逻辑理清楚,搭建的框架可以很轻松的适应各种情况,有好的设计模式代码和格式都写的很规范,这样编码速率会提高很多,第二种,就是外包公司的压力迫使没有时间或者懒得去优化,去设计那一些代码,我记得我的一个朋友持续一个月加班都是加到晚上9点钟左右,需求的更改,代码的混乱都会造成,编码和维护的时间大大提升,所以我觉得就算外包公司也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去解决代码框架和,编码的严谨性,如果老板是实在不给你时间,那就走吧,重复的编码除了增加你的打字速度的话很少能给你提供帮助。

  我现在在的公司其实也刚进来不久,是一个产品类型的公司,做自己的产品,因为是从头开始设计,所有的框架都是我自己搭建,看到不合理的地方,在网上大神那里看到好的方案都不断的修改进我的工程里,做完了这个项目,我突然发现,还是那么的不尽人意,总觉得还差一点,还差那门多,为什么别人能想到我没想到呢,为什么之前没想到呢,我常常这样反思自己,我想还是只有不断的练习,修改,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吧,经验是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于是我不断的看网上的开源代码,除了功能之外,更多的是看他们的封装思路,有时候真的觉得有些方法是多么的新颖,高效,简便,每当看到这些我就会有些激动想要学习,然后自己也能写出这样的代码,这也是我做iOS开发这行的乐趣之一吧。

  前不久,当我还在忙忙碌的封装代码,看代码的时候,老总把我叫过去了,和我谈了一些话,问我以后的人生规划,被问到的时候我愣了一下,随后从我的脑海中找到我当时做iOS这行和培训出来的想法:“过2,3年之后我会和朋友一起创业,做软件这方面的”,他说:“那个时候可能时代都变了”,对,这很有可能,说不定,又出现苹果颠覆诺基亚的情况呢,这都是说不准的,然后他又给我举了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一些事,说实话,我还真没去关心这些事,当我被问道的时候我又愣了一下,这时候我发现,程序猿不是真的孤僻不说话什么的,大概是因为我们‘活’在代码的世界里,对外界的信息知道的很少,或者说不去关注这一些事情,俗话说的好,走别人走过的路要比自己走出一条路简单不少,多去了解别人的成功对自己没有坏处,然后他后面又讲到了创新,想法,和市场切入时机的一些东西,说实话,我听的云里雾里的,但我还是认真的听下去了,因为我觉得这对我有帮助,哪个人不想当老板,赚大钱,我想没有几个愿意一辈子就在公司里默默的拿着那份每月都差不多的工资吧,特别还是我们这些正处于拼搏的年轻人,我曾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过,到了2026年左右,阶级层次基本上就会确定了,很难有上升的空间。

  所以,趁着,我还年轻,这个时间点还不算坏,我打算用一些空余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我不是特别喜欢专研的那种人,我可能就是平时大家口里说的那种三分钟热度的人,对什么感兴趣就去做,不感兴趣了。甩到这里不管了。想做一个公司的老板或是上层,就不能只是一个人在那里默默的打拼,虽然也可能有不错的成效,感觉生活是不是缺少了一点激情,为什么我们要读书,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其实读书就是给我们开阔眼界,让我们逐步认识这个世界,然我们在这里能够了解到地球另一半的地域风情,可能有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但是他透过现在的信息他了解,就算第二天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身处那边的环境他也能很快的适应过来,我们从小学到大学读了这么多的书里面的内容是不计其数的,但是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点而已,其实就这一点也够你受用终身了,但你还是要不断的学习,人之所以为人,而不是其他动物,就是因为人在不断的学习,而且学习效率高的吓人,只不过人们适应了这种状况而已。

  说到这里感觉说了很多废话,但总归还是一点,想要比别人更牛逼,就要学更多的东西,具体看你往哪方面发展。

  总的来说这一年应该是我人生中一个很有意义的一年(虽然大部分时间在代码中度过,时间犹如飞一样,有木有!!!),我希望来年我会做的更多,学的更多,我不安平凡,我不想平凡,就如《平凡之路》中的平凡也是轰轰烈烈之后的产物,每当看电影活着动漫打斗场面我们都会激动,紧张,为什么,因为我们骨子里都是不安平凡的,在最后我要感谢在这一年和我相遇的所有人,或许你们不经意,或许你们只是淡然一笑,但是你们的一举一动都在不断的影响,改变着我,加油吧,骚年~~~

  希望之后迷茫的我看到这个时候我写的这些话语,能够回来,加油,你行的!!!

 

posted @ 2015-12-31 11:37  幻想无极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