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电脑基础知识之内存条

前言

本系列文章是为准备自己组装台式机的小伙伴写的关于中央处理器CPU、主板、显卡等部分的参考资料。

一、简介

内存条是CPU可通过总线寻址,并进行读写操作的电脑部件。

二、参数

1、容量

存储容量指的是内存条可以容纳的二进制信息量,是内存条的主要参数之一。存储容量越大,电脑能记忆的信息越多。内存容量以GB作为单位,可以简写为G。
目前常见的个人电脑内存条容量有:4G\8G\16G\32G等。
提示:内存条容量的选择,还受到CPU的约束。例如i5-11600kf支持最大内存大小128GB。

2、颗粒

内存颗粒是内存条的重要元件(内存颗粒有国产的合肥长鑫可以选择)。内存颗粒根据生产的过程中进行的行规检测和厂商自检(比行规检测更严格)两次检测分为原片、白片、黑片三种。

  • 原片:两次检测均合格
  • 白片:行规检测合格,厂商自检不合格
  • 黑片:两次检测均不合格

提示:选内存条,更重要的是选颗粒。

3、频率

内存频率其实是CPU对内存条访问的频率,内存主频代表着该内存所能达到的最高工作频率,内存主频是以MHz(兆赫)为单位来计量的。
提示:内存频率受到CPU和主板的约束,主要还是取决于主板的。

4、时序

内存时序是描述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DRAM)性能的四个参数:CL、TRCD、TRP和TRAS,单位为时钟周期。例如产品标注40-40-40-77分别指CL、TRCD、TRP和TRAS。

  • 第一个CL,即CAS Latency,它描述的是内存列地址访问的延迟时间,这也是时序中最重要的参数
  • 第二个tRCD,即RAS to CAS Delay,是指内存行地址传输到列地址的延迟时间
  • 第三个tRP,即RAS Precharge Time,表示内存行地址选通脉冲预充电时间
  • 第四个tRAS,即RAS Active Time,描述的是行地址激活的时间

5、通道

内存通道分为单通道和双通道,双通道内存的读写速度是单通道的一倍左右。
内存双通道之所以比单通道更快,原理是北桥芯片里设计了两个内存控制器,这两个内存控制器可相互独立工作,每个控制器控制一个内存通道。在这两个内存通道CPU可分别寻址、读取数据,从而使内存的带宽增加一倍,数据存取速度也相应增加一倍(理论上)。

三、购买建议

通过对以上参数的简单了解,下面开始对不同用户进行推荐:

1、办公用户

在容量方面选择8GB或者16GB就足够了,其他参数基本不用过度关注。

2、游戏用户

  • 容量:大型游戏16GB或者32GB就足够了
  • 通道:尽量选择双条套餐组成双通道
  • 其他:预算足够可以在颗粒、频率和时序上选择更优秀的内存条

3、程序员、设计师等专业生产软件使用者

  • 容量:根据使用的不同生产力软件,选择适合的容量。例如有8k视频多轨剪辑需求的上到128GB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仅仅使用Photoshop那上到64GB就已经完全足够了。
  • 其他:结合预算进行选择

四、其他

  • 内存超频
    要开启内存超频需要进入BIOS进行设置,Intel平台是XMP、AMD平台是AMP。
posted @ 2022-10-03 12:12  好先生FX  阅读(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