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088: [SCOI2005]扫雷Mine

1088: [SCOI2005]扫雷Mine

Description

相 信大家都玩过扫雷的游戏。那是在一个n*m的矩阵里面有一些雷,要你根据一些信息找出雷来。万圣节到了,“余”人国流行起了一种简单的扫雷游戏,这个游戏 规则和扫雷一样,如果某个格子没有雷,那么它里面的数字表示和它8连通的格子里面雷的数目。现在棋盘是n×2的,第一列里面某些格子是雷,而第二列没有 雷,如下图: 由于第一列的雷可能有多种方案满足第二列的数的限制,你的任务即根据第二列的信息确定第一列雷有多少种摆放方案。

Input

第一行为N,第二行有N个数,依次为第二列的格子中的数。(1<= N <= 10000)

Output

一个数,即第一列中雷的摆放方案数。

Sample Input

2
1   1

Sample Output

2

思路:由于一列的一个元素和另一列的三个元素形成递推关系;(至于第1个和第n个可以和第0个和第n+1个建立关系),这样如果知道第一列的第i行和第i - 1行,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地2列的第i行推出第一列的i + 1行,所以直接枚举第一个元素,(第0个元素是0),递推即可;判断n + 1是否符合要求;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MS0(a) memset(a,0,sizeof(a))
int x[10010],y[10010],ans,n;
void dfs(int v)
{
    for(int i = 1;i <= n;i++)
        x[i+1] = y[i] - x[i] - x[i-1];
    if(x[n+1] == 0) ans++;
}
int main()
{
    scanf("%d",&n);
    for(int i = 1;i <= n;i++)
        scanf("%d",y + i);
    dfs(0);
    if(y[1]){
        x[1] = 1;
        dfs(1);
    }
    cout<<ans;
}

 

posted @ 2016-03-09 17:44  hxer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