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个月学了个tcpdump抓包命令,遇到任何问题总想试试,真是程序员的终级武器呀,它像显微镜一下,把任何的丑陋的bug都显示在你的面前。

为什么有题目中所说的疑问呢?因为我发现在不同的环境下面,我获取到的$_SERVER["SERVER_NAME"]是不一样的。

$_SERVER顾名思义,它是服务端的配置,所以我想应该跟nginx的配置有关吧。事实也是如此。

验证方法一:

很简单,透过现象来看,通过改变nginx的配置,然后在PHP中打印变量。

server{
    listen *:8080
    root /var/nginx
    server_name localhost;
}

验证方法二:

用tcpdump抓一个nginx传到php-fpm的请求包,用wireshark看看

tcpdump tcp dst port 9000 -i lo -s 0 -w show &

可以看到的确是nginx把一些服务端的变量传递给了php-fpm。

具体细节可以参考fastcgi协议

大家可以在nginx的配置文件同级目录下面,发现一个名字叫fastcgi_params的配置文件,nginx应该就是把这里面的变量传递给了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