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op

获小黄衫有感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W/

一、与软工的开始

在选课的时候咨询学长意见,听上届学长说这门课会有寒假作业,心里很忐忑,又抱有侥幸心理——可能我们这一届刚好没有呢。该来的还是会来,逃不掉的(笑)。


二、初识软工

等待着,年后收到了第一份新春礼物——准备篇。正逢疫情,在家无事可做,倒也有时间写写博客,看着别人的博客弄得花里胡哨,但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其实是懒),只是把界面弄得简洁些,加了个符合风格的背景,就完工了。这时候对软工的印象只停留在有寒假作业上。


三、不打不相识

还以为软工如其他课程一般,不必费太多精力,随着寒假作业——疫情统计的到来,我才发现我错了,错的很离谱。那时编程水平只停留在原来课程要求的下限,做起作业来非常吃力,所以花费了许多时间百度,查资料,然后编写代码再调试,有的bug从早上找到晚上也没找到问题出在哪,只好请教陈浩男同学,也是我后来的组长兼合作伙伴。他总能一语道破关键所在,令我佩服,也暗自下决心要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不能在团队作业时拖后腿。疫情统计的作业从布置下来的第三四天开始做到截至前三天左右才结束,让我提前体验社会的毒打。
随着一次次作业的完成,编程能力的提升,后来的团队作业做起来也慢慢轻松一些,对待这门课的态度也从不耐烦到接受,如果没有办法改变,那就去接受它、适应它,苦中作乐,有所收获。


四、获小黄衫有感

一早醒来打开QQ发现被@了,点进去才发现是获得了小黄衫,不胜荣幸。说实话,我未曾想过有穿上小黄衫拍照的这一天,一路走来我只是尽了份内的责任,努力向前只为不拖累和我同组的朋友们,如今确实做到了。
软件的四个班里卧虎藏龙,我自认不是能力出众的,在能力方面,我拿到小黄衫受之有愧。但是在进步方面,我应该自信是在这阶段里收获最多的人之一。


五、感谢

没想到我也有说获奖感言的一天,让我先笑会,哈哈哈哈哈哈。
要感谢老师和助教们的付出,是指引我们在黑夜里航行的灯塔。
感谢邹欣老师周筠老师背后的构建之法团队,提出问题,引发我们思考,解决问题、指点迷津。
再来要感谢旗山的骄傲团队的成员们,项目是我们一起创造的,没有你们就没有我。


六、小黄衫的照片

图片
查看原图

七、一些思考

虽然获得了老师和助教的认可,但是我深知自己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其一是过于依赖同学的帮助,没有静下心来自己寻找问题所在,路还是自己走的最熟悉,代码也是自己一行行写出来的才印象深刻,少了这一过程便如武侠的直接传功成为绝世高手,没有意义。另外,表达方面尚有欠缺,比如在写给前端的接口文档上的表述可能不够明确,在事后需要多花些言语来描述这个接口,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还有就是学习的积极性不够强,这点需要在以后强化一下,我总是被动地学习,在需要用到的时候才开始着手准备,这是不够好的,优秀的人应该要多准备,这样才能应对不时之需。


八、收尾

这门课的收获我觉得最大的是对思维的改造,养成了不断学习的习惯,这是未来发展的根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终生学习,则终生都在进步,便不会衰老,思想如酒,越悠久越淳厚。

posted @ 2020-07-03 13:54  hhxd  阅读(17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