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15 2018-2019-1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四周学习总结

20172315 2018-2019-1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四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有序列表(ordered list),其元素按照元素的某种内在特性进行排序。

  • 无序列表(unordered list),其元素间不具有内在顺序,元素按照它们在列表中的位置进行排序。

  • 索引列表(indexed list),其元素可以用数字索引来引用。

  • 迭代器是一个对象,它提供了在一个集合上进行迭代操作的手段。

  • 接口也可以用来派生其他接口。子接口包含父接口的所有抽象方法。

  • 接口名可以用来声明一个对象引用变量。一个接口引用可以用来引用实现了该接口的任意类的任意对象。

  • 接口允许我们创建多态引用,其中被调用的方法是基于被引用时的特定对象的。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太懂书上p97页上说的“串行化”的意思

  • 问题1解决方案:查询百度后得到以下定义:串行化(Serialization)是计算机科学中的一个概念,它是指将对象存储到介质(如文件、内存缓冲区等)中或是以二进制方式通过网络传输。之后可以通过反串行化从这些连续的字节(byte)数据重新构建一个与原始对象状态相同的对象,因此在特定情况下也可以说是得到一个副本,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这样。资料

  • 问题2:
    这里的modcount是什么意思

  • 问题2解决方案:查询资料后了解:modCount是记录修改次数,出现在集合类(线程不安全)中的增、删函数中。
    参考资料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完成pp6.8时出现以下错误

  • 问题1解决方案:仔细检查后发现是自己忘记添加ElementNotFoundException类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及原因,理解情况

Because queue operations modify both ends of the collection, fixing one end at index 0 eliminates the requirement that elements be shifted.

A . True
B . False
正确答案: B
你的答案: A

因为队列操作修改了集合的两端,所以在索引0处修复一端消除了元素被移位的要求。这是错误的。

结对及互评

点评模板:

  • 博客中值得学习的或问题:
    • 教材问题提出与分析十分到位
    • 对于教材的总结不够到位
  • 代码中值得学习的或问题:
    • 代码简洁明了,没有太大的错误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 本周结对学习情况

  • 上周博客互评情况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0/0 0/0 0/0
第二周 800/800 2/2 18/18
第三周 600/1400 3/5 22/40
第四周 700/1300 3/8 22/62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8-10-07 21:17  大雪将烬  阅读(2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