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程序生活

爱程序,爱生活

导航

 

    今天早上看新闻,得知,有一个程序员,因为不满公司的种种,然后在软件中加入了恶意代码,最后给用户造成了损失,然后,程序员获型两年半。

 

    看完这个新闻后,仔细想了下,我认为这件事情,完全是中国软件开发的悲哀。

 

     一个正规的软件在真正呈现在用户面前,一般至少经历几轮的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最后进入运营这几个过程。

 

       因为这个程序员,是不满公司的种种,那就说明,应该是公司行为,那么,他仅仅是一个开发人员,就算是他加入了恶意代码,这不是最终的RELEASE,那么在随后的ALPHA,BETA各种测试环节,都没有测出来么?

 

      就算这个开发人员代码隐藏的极深,并且,再最后一个BUILD产生前,把这个代码加入,那么好。这个软件正式投入生产,开卖,然后用户使用。但是这个时候,应该是公司行为了,就算是软件出了什么问题,难道要一个开发人员来承担一切后果?难道,就不该反思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这时候突然间联想到,曾经有顾客卡上只有10几块在ATM上取出17w的事情。

 

      只能说,这个程序员是作坊软件的牺牲品,而这种作坊软件,在中国的软件公司里面,其中不乏大的,有名的公司,比比皆是。何时能够休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