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Box 安装 Gentoo 小记

因为需求,尝试了一下在 VirtualBox 安装 Gentoo。虽然多年前就折腾过多次 LFS,但 Gentoo 并没有太多尝试。这次确实也经历了种种波折,到最后总算成功了,大致跨度为3天。本来手上的ThinkPad T430已经是古董机器了,速度不太给力。在此把操作步骤记录一下,对于需要注意的要点,作为以后参考。

 

1. 下载 install-amd64-minimal-20170706.iso

2. VirtualBox 中建立 gentoo 64,加载iso文件

3. 安装基本系统

第一次是按照[2]来安装,就是图快,结果可想而知。重启后根本无法进入系统。其中反复折腾的步骤包括:分区、内核编译、grub安装。

官方的手册当然是最好的参考文档。但是手册包含了多种情况下的信息,实际操作时可能出现混乱的场景。对于初学者来说,文档[3]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只有惟一的选择,编译内核也是自动选择,快糙猛。

需要注意的是[2]中的grub安装命令已经从grub2改成grub。

 

因为要从镜像网站下载portage包,选择一个速度快的站点至关重要。

GENTOO_MIRRORS="http://mirrors.163.com/gentoo/"
SYNC="rsync://rsync.cn.gentoo.org/gentoo-portage"

 

4. 安装 Xorg

这里有一个坑是 VirtualBox 的显卡驱动,安装之后死活启动不了Xorg。最后

5. 编译 blender

因为新版的blender必须安装python3.5才能进行编译,默认安装不是该版本,安装时需要指定一下。

emerge -av python:3.5

 

因为VirtualBox的虚拟磁盘采用动态扩大的模式,编译安装过程中占用的空间是不会自动释放的。为了传输方便,一方面可以采用压缩软件7zip来尽量缩小打包后的大小,另一方面则可以考虑手动减小虚拟磁盘的大小。

(1) 整理一下磁盘空间

sudo dd if=/dev/zero of=/EMPTY bs=1M

sudo rm -vf /EMPTY

 

(2) 在host上缩小虚拟磁盘

VBoxManage modifyhd <mydisk.vdi> --compact

 

除了缩小磁盘的需求,同时也会有扩大磁盘的需求,比如要安装某大型软件(Intel Compiler 2017 占用空间10G+,如果之前选择了20G的虚拟磁盘容量,那么根本不够)。其实扩容也不难,可选的方案是:

(1) 重新建立更大空间的虚拟磁盘,将现有的系统迁移到新磁盘,并安装grub。

 

(2) 按照[6]的方法,扩大现有虚拟磁盘的容量,建立新分区,并挂载到系统中。

 

参考文章:

[1] https://wiki.gentoo.org/wiki/Handbook:AMD64

[2] https://wiki.gentoo.org/wiki/Quick_Installation_Checklist

[3] https://wisewords.neocities.org/technology/setup-gentoo-virtualbox.html

[4] http://blog.chinaunix.net/uid-620765-id-4065478.html

[5] http://www.cnblogs.com/findumars/p/3897818.html

[6] http://blog.csdn.net/ouyang_peng/article/details/53261599

posted @ 2017-07-16 22:07  独木  阅读(1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