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随笔——胡桂玲

在学习Python之前,我连听都没有听说过Python这门语言,只学习了Java和C语言。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学习到Python的设计理念是“简单”、“明确”、“优雅”。

相对于其他编程语言来说,Python易于学习,它的着重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语法和结构。作为一种解释型语言,Python更强调代码的可读性和简洁的语法。采用空格缩进标识代码块,减少毫无用处的大括号,去除句末的分号等,显著提高代码的可读性。Python有非常多的模块库。基本上标准库就能解决各类问题,开发效率很高。相对于C++和Java等其他语言来说,Python可以让我们用更少的代码实现想法,同样的功能Python的代码只有C++和Java的20%到30%。Python的开发效率高,就能让产品快速迭代,满足需求。

C 或者 C++最大的弊病在于内存管理是由开发者负责的。所以哪怕是对于一个很少访问、修改和管理内存的应用程序,程序员也必须在执行了基本任务之外履行这些职责。这些加诸在开发者身上的没有必要的负担和责任常常会分散精力。

Python 中,由于内存管理是由 Python 解释器负责的,所以开发人员就可以从内存事务中解放出来,全神贯注于最直接的目标,仅仅致力于开发计划中首要的应用程序。这会使错误更少、程序更健壮、开发周期更短。

Python 是一种解释型语言,这意味着开发过程中没有了编译这个环节。一般来说,由于不是以本地机器码运行,纯粹的解释型语言通常比编译型语言运行的慢。然而,类似于 Java,Python实际上是字节编译的,其结果就是可以生成一种近似机器语言的中间形式。这不仅改善了 Python的性能,还同时使它保持了解释型语言的优点。

c语言和Java等语言的语法中规定,必须以分号作为语言结束的标识。Python也支持分号,同样用于一条语句的结束标识。但在Python中分号的作用已经不像C语言和Java中那么重要了,Python中的分号可以省略,主要通过换行来识别语句的结束。如果要在一行中书写多条语句,就必须使用分号分隔每个语句,否则Python无法识别语句之间的间隔。

Python在定义一个变量时不需要给他限定类型。变量会根据赋予给他的值,自动决定他的类型。你也可以在程序中,改变它的值,于是,你也就改变了他的类型。变量命名时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者下划线,剩下的部分可以是字母、下划线或数字。变量名称是对大小写敏感的,myname和myName不是一个变量。

如果我们要写一个函数,就需要去定义它。Python里定义函数的关键字是def。return是函数的结束语句,return后面的值被作为这个函数的返回值。函数中任何地方的return被执行到的时候,这个函数就会结束。

近来的学习让我对Python有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以后能学习到更多知识。

posted on 2019-03-30 22:43  胡一年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